大可不必担心“逻辑是否有误”:Re张远山先生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mirror 于 2005-4-14, 22:22:20:

文章太长,没有功夫细看,只能“大刀阔斧”地评几句。

文章可分1)处理事儿与2)“说事儿”两类。对前者的要求很高,而对后者,就没有必要“严格”要求。“说事儿”光有理还不成,还要动之以“情”。国人讲“合情合理”,可见这“情”和“理”是两个东西,并且是“合情”在先。因此“说事儿”能作到合情合理是最好不过了,合情合不上“理”也可以。张先生“逻辑是否有误”的担心主要是出自怕“跌份”的心理,与“说事儿”本身并无关,尤其是这类一半儿是给自己“说事儿”的文章。


要处理事儿,就要来些真格的了。首先要驱除“逻辑”一词,用“手续”和“操作”来代替。条件一、二的量化(手续和操作)结果,得出下周每天要考试的概率为1/6。“周六不可能考试”的信息(条件),会导致每天要考试的概率增到1/5。

基于上述思考如何再“说事儿”,那就要看张先生的心情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