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到15日傍晚,上海市局尚没有收到游行申请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haole 于 2005-4-16, 07:31:20:

可见该游行是违法di :)

上海人是爱国的理智的(李小宁 )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李小宁 2005年4月16日 9:10
  
昨天下午5时,上海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提醒:上海公安局尚未受理、批准过游行申请。目前,上海社会和谐稳定,政府依法保护在沪投资的企业、机构和个人的合法权益,未发现有损于投资环境和日资企业的严重情况。
  
这说明,上海是听中央招呼的,上海人是爱国的理智的,上海人是顾全大局的。上海人做到了以理性的方式表达他们的爱国感情和意愿。
  
所谓理智的方式,即是通过正常的表达自己政见的方式,有组织的、而不要采取过激的、非理性的行动。表达爱国热情应当通过正当途径进行,自觉遵守法制,自觉维护秩序,我们不赞成采用砸毁卖日本货的商场之类的行动。这样做,非得与事无补,反而可能授人以柄,引起不必要的外交纠纷。
  
作为努力构建和谐社会的中国人,任何事情都要讲民主,讲法制。就是表达爱国情绪,抗议日本政府和右翼集团的错误做法,也应该在法律允许的框架内进行,不能给你所抗议的对象一方留有攻击你的口实。最近,就有极端爱国情绪的青年人,在互联网上号召大家“抵制日货”,甚至说要组织“弹弓队”,专门偷袭日本汽车。这同样要不得嘛。不管怎么说,那汽车也是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和中国人民服务的,你怎么能随便破坏呢?
  
最近,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对安理会改革表态:不赞成设时限或强行表决。至4月15日12:00,仅在这几个论坛中,网民关于这个话题的主帖、回帖总量已超过245000条。上海网民对于王光亚的表态基本都抱以支持肯定的态度,认为这是中国政府应该发出的声音。这一立场,高瞻远瞩,既坚持原则,又务实灵活。在新华网发展论坛,有上海网民回帖称,“中国代表对安理会改革表态代表了中国人民的心声。”“支持中国政府的表态!日本这一次心都凉了。”这就是一种理性的表达。
  
上海网民还在这场在民间反对日本右翼势力的挑衅热潮中,表现出懂得维护发展中日友好关系这个大局。4月3日,有网民号召在上海闹市区组织网下签名,但未果。在“饮水思源”网站上,还有网民提议在4月上海举行的车展上,开展一个有组织的反对日货的活动,但应者寥落,网民回复仅23条。有人说,在反对小日本加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浪潮中,上海表现的令人失望。我看不然。这正表现出了国际大都市市民的修养和素质,表现了上海市的市民的识大体、顾大局。难道发动成千上万的人去打砸买日本商场,才显示了中国人的大无畏精神吗?请听听网民的回复:“扣大帽子很无聊”、“上海人都是理智型,现实型的,光靠口号和签名是不能把小日本咋样的,中国光有口号和签名,也不能把经济提高上去,只有自己强大了,说话才能胆大气粗”、“砸毁商场,从某种程度上说,是乱了中国人自己,而对彼岸的日本人,除了冷眼旁观外,他们有什么损失吗?看看深圳、成都的的乱砸一气,砸过之后,除了一地碎片外,有什么革命意义留下吗?瞎胡闹。上海人不跟这个潮,很对。”这话说得很对。在下赞成这个正确的意见。
  我们相信,在党中央的正确决策下,这场举国上下反对日本右翼势力的斗争,一定能取得完美的结果的。小泉的未来的政治前景,将是暗淡无光的。
http://pinglun.eastday.com/eastday/news/node47824/node47826/userobject1ai1020318.html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