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日本对中国拒绝道歉表示失望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Europeanese 于 2005-4-18, 01:18:41:

日本对中国拒绝道歉表示失望


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对中国拒绝道歉表示失望
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对中国政府拒绝就中国多个城市发生的反日示威道歉一事表示失望。

町村信孝是在结束访华之行后说这番话的。

町村信孝这次访华原打算缓和中日两国之间的关系,并期望得到中方关于避免日本在华利益进一步受损的保证。

但町村信孝在访华之后说,中方的反应"非常不幸"。

中国拒绝道歉

早些时候,在中日外长会谈中,中国外长李肇星表示:中方没有理由道歉。

日本外相町村信孝表示:希望中国政府依据国际准则真诚地采取立即行动。

李肇星外长拒绝了向日方道歉的要求。他说:中国政府从来没有做过必须向日本人民道歉的事情,因此没有理由道歉。

他说:目前的主要问题是日本政府在台湾问题上,在包括人权等一些国际问题上,特别是在对待过去的历史问题上,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

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在会谈中表示:对于连续三周来针对日本使领馆以及其它设施的破坏行动,以及针对日本公民的的暴力行为,日方感到极度遗憾。

町村外相还说:日方希望中国政府根据国际准则真诚地立即采取行动。

目前的中日关系降至几十年来的最低点。

町村信孝于北京时间周日下午1点15分抵达北京。他乘坐商业航班飞往北京。

町村外相临行前没有发表启程讲话。但此前他表示将就最近中国多个城市的反日示威游行的暴力行为向中方提出强烈抗议,并要求中方赔偿日方在抗议游行中遭受损失。


中国外长李肇星:中方没有理由道歉

东海石油争端

与此同时,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中川昭一表示:日方可能就中方在东海靠近日本专属经济区附近地区勘探天然气的争端提交国际法院,虽然日方目前还没有这么做的计划。

中川昭一说:目前中日政府双方都愿意就这个问题首先相互之间交谈。中方应该停止在这一地区的所有三个天然气勘探项目,并与日方交换信息数据,合作开发。

上周日本政府授予日本私人企业在这一地区的油气试采权,双方在这一问题上的关系更趋紧张。

中国严控互联网

此外,继周六上海、杭州、天津发生反日示威后,周日在沈阳、深圳、珠海、东莞、南宁、香港、广州等多个城市也发生规模不一的反日示威。深圳示威人数多达三万人。

中国的反日浪潮已进入第三周。游行示威者利用互联网组织起来,串联游行。

有消息称:中国当局为了禁止网上串联,近日再度加强对互联网控制。中国大陆许多入门网站已对所有上网张贴的文章,采取《审贴制》,即任何贴子都须经网站编辑审查后才发布于网站论坛。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