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扔石头只能说明:中国政府尤其是警察不够狡猾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鹏归 于 2005-4-17, 22:20:23:

看人家韩国人也反日,但人家的警察对付游行的经验很多,所以一场游行下来,能够给人一种激烈当不太暴力的感觉。中国警察的经验主要是如何突袭旅社抓嫖客和刑讯逼供,缺乏应付游行的经验。中国政府刚刚学会利用游行,但还没学会如何有效诱导游行。在这一点上中国政府应该向韩国政府取经。

根据日本电视台的报道,上海这次游行没有名义上的组织者,大家都是通过手机或者互联网传递消息。没有公开的组织者就意味着没有责任者。这是中国政府严厉控制游行并对组织者采取严厉行动造成的后果。

读书论坛里头几位反对反日游行的民运人士都没有游行的经验。为什么军队的纪律特别严格?就是因为在群体中,人们容易被某种情绪感染,容易失去理智,所以群体行动的时候非常需要纪律。参加过89年游行的人应该有这个经验,站在浩浩荡荡的人群中,面对全副武装的警察,人们也能视死如归,平常贪生怕死的人也会变得亢奋。但是89年游行的时候,有自己组织的纠察队,也就是说,责任划分明确。政府所谓的暴动定性,要有也是有北京地痞混水摸鱼,跟学生运动没关系。

在几万人当中,总有那么几个暴力倾向的人,因为没有组织者,没有游行一方的纪律监督,这种情况下就容易造成暴力。而警察,鉴于89年的教训,不敢在这个时候轻易抓人。

但是,中国政府可以做的漂亮一些:比如不让游行队伍太靠近使馆,划一个可以用声音吓唬日本人但是又不会让石头砸到使馆的圈子应该不是太难。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