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中国拟将日军二战罪证申报世界遗产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Europeanese 于 2005-4-19, 01:37:32:

中国拟将日军二战罪证申报世界遗产
据报道,中国黑龙江省正在考虑将日军731 部队进行人体细菌实验的罪证申报世界遗产。

中国官方的《中国日报》报道说,拟申报世界遗产的地点位于黑龙江省东北部,那里是当时日军731部队的驻地。

这篇报道见报时,中国刚刚爆发了大规模反日游行,中日关系陷入了建交以来的最低潮。

《中国日报》说,731部队从1939年到1945年,进行了大量的人体细菌实验,直接造成3000多人死亡,而受生物实验影响而间接死亡的周边地区居民可能高达20万人。

哈尔滨市社科院研究员金成民对该报表示:"这遗址能提醒人们记住日军二战期间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

《中国日报》的报道指出,战争罪行的遗迹申报世界遗产在世界上是有先例的。1979年,位于波兰的奥斯维辛集中营申报世界遗产成功;1996年,日本广岛的和平纪念公园也申报成功。

"731部队的驻地也应该符合世界遗产的规定,"金成民说。

而731部队罪证陈列馆馆长王鹏则介绍说,死在日军细菌实验下的不仅有中国人,还有俄罗斯人、蒙古人、韩国人,以及当年日军从东南亚战场上俘获的欧美人。

王鹏强调说,731部队的实验目的是要研究不同的人种各自的耐受程度,以便将来在战场上有针对性地使用细菌武器。只是因为后来战况突变,日军才没来得及实施大规模的细菌战。

《中国日报》最后援引王鹏的话说,陈列馆申报世界遗产,就是要扩大知名度,让更多的人来关注这段历史,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

不过《中国日报》也提到,731部队遗址要真正申请成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首先,展览区域要从现在的10万多平方米增加到至少40万平方米。其次,陈列馆还需要5亿元人民币的额外经费。

BBC中文网报道
http://news.bbc.co.uk/go/pr/fr/-/chinese/simp/hi/newsid_4450000/newsid_4459100/4459135.stm

已打印 2005/04/19 04:39:21 GMT

© BBC MMV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