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正大的亲日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鹏归 于 2005-4-19, 22:57:19:

郑若思说在日本待久了,就必然知日。在我看来,这是就废话。废话大多是用作为那些不便直接表达的真实观点的搪塞词语。郑若思真正想说的,应该是,在日本待久了,就必然亲日。

时下正值国人对日本咬牙切齿的关头,作为一个亲日派是非常尴尬的事情。所以我们看到亲美的人可以很自豪的表达自己的感情,亲日的人却羞羞答答,扭扭捏捏,遮遮掩掩。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韩国总统抱怨说某些韩国比美国人还偏袒美国人,可见亲美不是中国人的专利。大家都知道台湾的汉人亲日,台湾的纳粹政党台联的主席苏进强先生还专门到东京的招魂社正式参拜。大概是台湾人亲日行动过于壮观的缘故,媒体很少关注亲日的韩国人士。

亲日并不构成问题。根据郑若思的经验,在日本待久了,就自然亲日了。台湾小说家黄春明说过一个他们家发生的故事,抗战结束,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黄的祖父在外头听到后很高兴,回家后发现黄的父亲却在哀伤的痛哭。祖父不解,说:孩子,是我们赢了啊。祖父的我们显然跟父亲的我们不是同一个范畴。既然皇民教育都能够让许多台湾汉人感恩戴激到苏进强参拜神社,让许多人忠心耿耿乃至肝脑涂地,那么,一个民主的,现代的,富裕的日本让郑若思林思云感到无比亲切,这是一件非常自然的事情。

有问题的是如何亲日。如果有人能够带着一种博爱之心,在任何时刻对本民族和非本民族的人一视同仁,那么就不会像林思云那样在卢沟桥事变南京大屠杀教科书等等问题上替日本分忧解难,而对911幸灾乐祸。教科书问题可大可小,如果日本社会普遍无视教科书,那么就是小问题。如果日本社会普遍支持新教科书的立场,那么就不是小问题。在教科书问题上,左派朝日新闻的孤孤单单的反对较之于最大媒体读卖新闻和最右媒体产经新闻的同声赞同,多少体现普通日本人在这个问题上的暧昧。反映在日本国会上就是席位少得可怜的日本共产党和社民党对小泉政府的批判和声势浩荡的自民党和民主党对北京的同仇敌忾。既然有少数日本人批判日本政府,那么林思云郑若思们替日本的辩护,显然不能用“知日”来解释。但是,光“亲日”二字也不能解释这个现象,至少没理由认为日本共产党爱日本的感情还不如林思云郑若思们。可见日共的爱日和林思云郑若思们的爱日大不相同。

恳请林思云郑若思们光明正大的亲日。亲情本来是一种高尚的感情。亲日不必亲成比日本右翼还痛恨Iris Chen;亲日更不必亲成连日共都批判的教科书事件都要辩护。



所有跟贴:
  • Chinese are either Pro-Japan or Pro-US. What about pro-China? - Europeanese (0 bytes) 2005-4-20, 01:49:00
  • 是Iris Zhang,不是Iris Chen - jhuang (0 bytes) 2005-4-20, 00:15:28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