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的决策要考虑动物的“感受”?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自如 于 2005-4-19, 14:03:51:

回答: 写得确实不错,绘声绘色的。不过那女实验员怎么知道老鼠被斩首痛苦最小? 由 Enlighten 于 2005-4-19, 13:19:25:

我想原因大概有两个:
1。人有移情的能力,而且常常会不合适的应用到动植物甚至山水宇宙一切存在,虽然它的本来作用在於完成人际间的博弈。当人移情到其它物体身上,往往容易为想象中它物的“痛苦”而感同身受。

2。人会习惯地根据别人对待事情的态度来判断他与自己相处时可能的作为。如果甲对别人残忍,那也有可能对我野蛮。问题是,假如甲只是对一只老鼠残忍呢?又比如说,一个屠户可能杀猪的时候很“冷血”,但他在生活中也许是个好父亲,对朋友也很好呢?

人的感情是进化的产物,对於我们的生存发展有着重要作用。但正如直立行走有许多巨大的好处,却也有许多无奈的“副作用”一样,听任感情许多时候是盲目甚至有害的。学习进化论有助于我们了解感情的缘起,使得我们思考一些复杂的社会问题可以有一个理性的起点。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