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原子论,甚至一些基本的科学方法也源自古希腊的原子论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鲁晨光 于 2005-1-12, 13:43:11:

甚至洛克,康德哲学都和古希腊的原子论有关。
看了方舟子批席泽宗的文章。批得好。 我以为还可以强调一下留基伯-德谟克利特的原子论对近代科学的影响。

下面内容来自网页:http://survivor99.com/lcg/books/color/1-3.htm
参考文献:[美]J.O. 厄姆森,《贝克莱》(曹秋华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9

1650年,法国的博学思想家P.伽桑第(1652-1655)向学术界推介古希腊原子论哲学,使得原子论广为传播。以牛顿为代表的大多数科学家都表示支持这种哲学。那时意大利物理学家托利拆利已经用实验证明真空可以存,伽桑第认为原子正是在这种真空中运动。他用原子的形状和大小说明物质的各种性质:如热是由微小的圆形原子引起的;冷是带有锋厉棱角的角锥形原子产生的,所以严寒使人产生刺痛感等等。波义耳也有类似的观点,他认为构成自然界的材料是一些细小密集、用物理方法不可分割粒子。粒子结合成更大的粒子团,是参加化学反应的基本单位,其大小和形状决定物质的物理性质。牛顿继承和发展了波义耳的化学思想,从力学的角度发展了物质构造和微粒说。牛顿认为,物质是由一些很小的微粒组成,这些微粒通过某种力量彼此吸引,当粒子直接接触时,这种力特别强;粒子间距离小时这种力可以使粒子进行化学反应;粒子间的距离较大时,这种力则失去作用。牛顿关于物质结构的微粒理论对道尔顿的原子论思想产生了很大影响。

虽然他们大多数人依然不否定上帝存在,但是,不同的是,过去,上帝存在于整个历史长河中,并且一直起作用。但是现在,他们相信上帝最初由原子创造了世界,然后上帝就不再干预,世界就依其自身规律变化发展。科学的任务就是发现上帝赋予世界的规律。他们已经把上帝的存在由一条线变为一个点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