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 Steve Jobs 想到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teven 于 2011-10-06, 13:21:50:

一代巨人终于倒下了。虽然毫不意外,但他的逝世毕竟令人动容。Jobs 对电脑的贡献是毋庸置疑的,虽然和 Bill Gates 不同,他不是个 programmer,但他对电脑发展的方向的掌握,却超越了不少业界的顶尖人物。

不少人 Apple 的产品不屑一顾,其中大都是带着个人感情色彩。就像批评Mac OS X 并不见得懂多少OS。Sun 的 cofounder, BSD Unix 的 original maintainers/developer Bill Joy 的平价是 Mac OS X is a rock-solid system that’s beautifully designed. Steve Jobs 并不是这系统的设计者,但他组建了有效的团队,订立了方向以及协同了其他 vendors,并且成功的推出这产品。

记得几年前 Pentagon 开四年一次的预算会议,与会的是包括 deputy secretaries of defense 以及 joint chief of staffes 的成员的大人物。作为JPAO office 的poster program,我们是唯一一个 contractor 在会议室外摆摊子介绍 peogram 产品的公司。除了chief architect, 我是唯一的 tech guy。我把系統set好,run the demo 然后大家就等散会后人家出来参观问问题。会议开到一半,一个高官走了出来,看了看产品,问了几个问题,都是关于重量,电池种类的。他甚至没怎么看demo。然后,他掏出cell phone对我们说:"we want this to be this big"。说完就走了。我当时就想:那怎么行,系统的要求那么多,那么小怎么可以。

作为 technical guy,我们往往过度重视 technical details,而忽略了用家关注的 details。Unix 这么多年来都无法普及,而 Steve Jobs 能让它成为潮流商品,这种魄力的确非凡。这正是 Steve Jobs 值得学的地方。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