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理解这两段文字?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伊犁 于 2011-11-10, 15:49:50:

引用:
法院强调,该条款与刑法382条规定的贪污类型有所不同,在评价李经纬等人非法占有任职企业财物的行为是否成立贪污罪时,关键不在于被非法占有财物是否为公共财物,而在于被告人是否是受国有单位委派到任职单位从事公务的国家工作人员,及非法占有任职单位财物时是否利用了职务便利。

引用:
1984年,李经纬受可口可乐启发创办健力宝饮料厂,并担任董事长一职。

引用:
健力宝原“掌门”李经纬获刑

2011年11月05日04:06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蔡胜龙 叶锦宇

李经纬资料图片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蔡胜龙 叶锦宇 通讯员 黄志庆) 原广东健力宝集团“掌门”李经纬贪污案件前日在佛山中院一审做出判决。包括李经纬在内的5名原集团高层,利用公司职工福利资金为自己购买商业保险。佛山中院以贪污罪判处李经纬有期徒刑15年,并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15万元。

  因被告病重中止审理两年

  据了解,与李经纬同案的原三水健力宝集团副总经理杨仕明、黎庆元、阮钜源3人已于2009年9月被判刑。本该同堂受审的李经纬因患有严重疾病需入院治疗,法院于2009年9月对其贪污案件裁定中止审理。在李经纬病情稳定后,法院于今年8月裁定对其恢复审理。

  5高层用职工福利金投保

  法院审理查明,2000年6月,李经纬及同案人杨仕明、黎庆元、阮钜源(均已判刑)、于善福(另案处理)在某次集团领导班子工作会议上,决定用其下属子公司广东健力宝饮料有限公司(5人均兼任该公司董事长、董事或正、副总经理)的职工福利资金为5人购买个人商业保险,并由杨仕明负责落实。

  会后,杨仕明通过中国人寿(601628,股吧)保险公司三水市支公司制定了具体的投保方案,并在征得李经纬等4人同意后,按该方案为5人投保。当年6月底,杨仕明安排饮料公司财务部经理梁某专门开设新的健力宝饮料公司工会账户,并从饮料公司原工会账户中转入职工福利资金1300万元,后通过该账户将其中的1141.385万元作为保费转账给三水人保公司,并用人保公司按上述保费金额开具的加盖有“附件”字样、投保人均为“健力宝饮料公司”的非正式保险发票入账。

  三水人保公司按上述保险方案为5人开具了保单及正式保险发票,其中李经纬投保国寿福瑞和康宁定期两个险种,保费为331.88万元;杨仕明、黎庆元、阮钜源、于善福4人投保国寿福馨和康宁定期两个险种,保费分别为187.56万元、200.91万元、229.185万元、191.85万元。上述保单及正式发票由杨仕明、黎庆元、阮钜源等人各自保管。

  自辩为职工福利公事公办

  庭审阶段,李经纬提出,自己主观上没有占有公司钱财的故意,客观上实施的只是为职工福利而公事公办的行为,自己的行为不构成贪污罪。

  佛山中院认为,同案人杨仕明、黎元庆、阮钜源的供述均证实李经纬、于善福曾在2000年初一次集团公司班子例会上决定既为5位老总又为全体职工购买保险,但后因李经纬改变意见而取消为全体职工购买保险的决定。后来上述5人在2000年6月的另一次领导班子工作例会上决定用饮料公司的职工福利资金单独为他们5人购买商业保险,3同案人的供述相互吻合,且与李经纬的供述、证人韩某等5人的证言以及涉案投保单等书证印证,足以证实李经纬等人利用职务便利实施共同贪污行为。

  以贪污罪被判刑15年

  佛山中院认为,虽然购买保险的入账发票表明开支项目是保险费,但无具体说明,甚至经手的财务人员都不知该保险为谁所买。李经纬等的上述行为符合刑法第271条第2款“国有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国有单位委派到非国有公司、企业以及其他单位从事公务的人员侵占公司、企业财务,依照贪污罪的规定定罪处罚”的规定,构成贪污罪,依法对其做出上述判决。

  法院强调,该条款与刑法382条规定的贪污类型有所不同,在评价李经纬等人非法占有任职企业财物的行为是否成立贪污罪时,关键不在于被非法占有财物是否为公共财物,而在于被告人是否是受国有单位委派到任职单位从事公务的国家工作人员,及非法占有任职单位财物时是否利用了职务便利。

  李经纬18年打造

  健力宝品牌

  李经纬,1939年出生于广东佛山市三水区,童年在广州东山区孤儿院里度过,成年后他擦过皮鞋,做过印刷工。

  1984年,李经纬受可口可乐启发创办健力宝饮料厂,并担任董事长一职。

  1984年8月,李经纬设计健力宝徽标,并顺利成为洛杉矶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指定饮料,从此健力宝名声大振。

  1991年,李经纬策划出“拉环有奖”的促销创意,健力宝销量大涨。

  1992年,美国大选期间,李经纬策划了可能成为美国第一夫人的希拉里与第二夫人(戈尔夫人)一起畅饮健力宝的新闻。

  1993年,李经纬把健力宝摆上了联合国安理会的圆形会议桌,再次成为新闻热点。

  1998年,李经纬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

  2002年,李经纬因脑溢血突发住院。健力宝被浙江国投收购后,他被推荐出任健力宝董事局主席。后因和其管理层集体贪污问题,而黯然“下课”。

  2002年10月13日,李经纬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资格,被监视居住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