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长华《也谈“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吗?”》,又想说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k70 于 2011-05-31, 03:28:58:

语法上就不说了,没意思。就说逻辑吧。难道逻辑系统是天上掉下来的?逻辑从“根本”上讲就是从实践中得出来的。更明确的说就是从现象中归纳出来的。注意我说的是从“根本”上,因为人类文明,有历史记载的也有几千年了,知识在不断积累,很多知识是在以前的知识上得出的,有点鸡生蛋,蛋生鸡的味道。但这里不存在先有蛋还是先有鸡的问题。很明确,最开始就是先有实践,后有理论。

好了,原文中提到“但是检验的确并不简单,问题出在实践本身和对实践结论的分析和评审上,因为一个有缺陷的实践或是一个没有经过正确分析、评审的实践结论...”,什么是“有缺陷的实践”?什么是“一个没有经过正确分析、评审的实践结论”?我很难表达,但我想明白作者的意思。比如我们在项目中要测试程序的运行速度,我们会把系统中能关闭的程序全部关闭,然后在测试。如果不这样,那就应该是所谓的“有缺陷的实践”。问题在于,这个非常简单理论本身也是从实践中得来的,而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

“实践的正确结论可以成为检验理论的标准”,怎么判断一个结论是不是“正确结论”?靠理论?靠逻辑?反正在这个句子中不能靠实践。这样问题又来了,你靠的理论和逻辑,对还是不对?怎么验证?不能有靠实践吧?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