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湖南卫视打一架,至少减去两天/旅行创作时间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zuotian 于 2012-02-05, 10:38:18:

回答: 一个月写了18万字并出版成纸书 由 zuotian 于 2012-02-05, 10:30:58:

韩寒博客质疑湖南卫视节目造假
该读书访谈节目导演组被疑请群众演员扮演观众,制造“倒韩”民意,电视台回应称节目只是样片


南方报业新闻 时间: 2008年12月24日 来源: 南方都市报
作者:谭人玮 齐帅


  说我不好不要紧,你不能花钱请点群众演员来制造一个民意啊。

  ——韩寒

  现场特别邀请的观众也十分配合,用不同话语意见来支持该节目的模式探讨。

——湖南卫视

  邀请你参加有韩寒做嘉宾的湖南卫视的节目录制,而且管饭吃,如果你现场举牌反对韩寒新书上“好书榜”,还能领到20块钱……据韩寒说,世上真有这样的好事。

  韩寒昨天在博客中质疑“说我不好不要紧,你不能花钱请点群众演员来制造一个民意啊”。

  湖南卫视昨天给本报发来回应称这档节目只是一个样片,并不一定会播出。在样片录制中,这些“现场特别邀请的观众”“用不同话语意见来支持该节目的模式探讨”。

节目现场韩寒就提出质疑

  这档节目叫《伊鸣惊人》,属于读书类访谈节目。12月21日,伊能静邀请韩寒录制了第一期节目。

  韩寒昨天发博客把参加节目的情况做了说明。

  节目有一个好书榜,要现场观众举“誉”或“毁”牌子来表态,如果“誉”多于“毁”则上榜。结果现场50名观众有29人举了“毁”。韩寒说,“男主持人不假思索道,看来毁誉参半,但还是毁的人比较多啊,有29个人举了毁的牌子。很遗憾,看来你这本书不能上我们节目的好书榜了。”

  韩寒很奇怪为什么主持人一眼就能精确数出29名观众来。“我就说,我有一个要求,请举‘誉’的牌子的观众站到我旁边来,请摄像机拍一下台上剩下的观众,让电视机前的观众分辨一下他们像不像读者。顿时结果台上剩下20多人,都是一些大爷大妈,很多人用牌子遮住了脸。我问说,你们看过我的书么?因为这个情况导演没有交代过,所以群众演员们不知道该怎么演,面面相觑。我说,你们连我的书都没看过,毁什么呢”?

管饭还给20块钱?

  韩寒说,“一眼就能看出这些人是请来专门举‘毁’字牌北影边上的群众演员,我后面的读者告诉我,他们交流过了,是节目组每个人给钱再管饭请来的,只要举‘毁’的牌,节目结束后就可以领到20块钱,里面的人还直问,韩寒是干吗的?”

  后来一个导演眼看节目不和谐了,赶紧上台,有点着急,说,韩寒,你是不是很在意读者对你的看法。

  我的回答大意是,我当然在意读者了,但得是我的读者才行,至少得是个读者啊,说我不好不要紧,你不能花钱请点群众演员来制造一个民意啊。

  韩寒说,假民意是假货中最有危害性质的一种。

  “这个事故无论从哪方面来说,导演组都是错的,因为——你们真把自己当成是导演了,问题是,我和我的读者不是来演戏的。”

网友曝光“内幕”

  百度韩寒贴吧里,当天即有参加了节目录制的韩寒粉丝发帖说,韩寒被节目组涮了一把。网友“歌曲组_星梦缘”详细说了自己参与录制时看到的一些情况。

  到现场的韩寒粉丝共有23人,是通过贴吧发广告等办法招募的。参加节目的大爷大妈们“被称为临时演员,被节目组一个人叫去秘密私谈了一番,出来以后都一副明白、心里有数的样子,我当时心里就奇怪,为什么我们是观众,他们被称为临时演员,后来明白了他们就是来演戏的”。

  导演还跟粉丝们说,要有人反对才有意思,要让一半粉丝举“毁”字。另外,举牌的环节都是单独录制的,“不管到了真正的举牌环节情况怎么样,结果都是已经事先确定好了的。”录制完之后,导演还责怪粉丝们:“怎么韩寒一叫你们都上去了啊,不是说让你们有些人要举‘毁’的嘛”。一位粉丝问导演:“你们是不是存心不要让韩寒的《杂的文》上排行榜啊?”导演回答说:“是啊。”

“特别邀请的观众”

  很多粉丝在节目录制后把不满的矛头转嫁在了主持人伊能静身上。韩寒给她解了围:“所有这些和现场的另外一位嘉宾主持伊能静小姐没有任何关系”他说也不是湖南卫视的责任,完全是该节目导演组的错。

  湖南卫视方面给本报发来回应称:“目前,这个节目还只是处于新节目模式研讨和录制样片的阶段,嘉宾非常真诚地配合我们的样片录制。另外,为了样片的录制顺利进行,现场特别邀请的观众也十分配合,用不同话语意见来支持该节目的模式探讨。目前,该节目还只是样片,是新节目模式的试验阶段,远没到台编委会审核和编播的程序。”

   本报记者 谭人玮 齐帅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