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一般的差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羽矢 于 2012-02-05, 13:15:26:

回答: 语文还是差。 由 jxh 于 2012-02-05, 12:21:54:

韩寒自称“我原想做到正好60分就不做了,谁知道算错了两分”,所以不及格。实际上,不是他不想多做,而是如果做就更不及格(“默写总是负300多分”)。

不光是默写,“上学期语文大考,一篇课外文言文,他一个字都不写……韩寒,我们都要实话实说”。所以,更大的可能是,不是他不想多做,而是他根本不会做。

韩寒并不是不在乎分数:

引用:
http://www.168ee.com.cn/biz/html/318788.html
《鲁豫有约——韩寒》
主持人:你只要坚持到高二分文理班就会好很多。
韩寒:坚持不住了,我留级了。我只要劳技这门课及格,就可以进高二。当时我去找劳技老师,说了生平好多好多违心的话。劳技老师说让他想想,我觉得肯定挺有戏。结果劳技还是不及格,就留级了。

引用:
《儿子韩寒》
  文章好就是真的好
  韩寒不止一次地讲过:语文里面,除了作文好,还有什么能代表语文好?语文的一切几乎都体现在文章里面。文章好,就是真的好。
  我很赞同他这种观点。的确,没有比文章更好的一种形式能够包容"语文"的十八般武艺了。
  但是,韩寒的语文成绩经常不及格,以致有人认为,韩寒连偏科都算不上,他也没有偏什么文,他只是作文而且也不是应试作文写得好罢了。
  其实,我知道,韩寒的语文不及格有很多因素。最主要的是,他对语文考试的反感。你搞"应试教育",我就"应付教育"。他认为,语文是不能用分数来衡量的。因而他曾在语文考试时,算过分数,算算及格了就不做了,坐在那儿评试卷,把那些试题评得啼笑皆非。但现在莫名其妙的题目越来越多,他说他连分数都算不准了,以致一次算错了2分而导致不及格。
  另外,他在测验时拒绝默写。1999年下半年这一学期共有9次默写,既有文言文,又有现代文。韩寒每次默写都是零分,因为他不写一个字。对此,韩寒的解释是:默写满分100分,然而每错一个字扣20分,以前他默写总是负300多分,他这样还不如得一个零分的分数高一点,所以他就拒绝默写。
  还有,如果从试题的范围来讲,作文充其量占三大块中的三分之一。如果从所占分数比重来看,也不过占40%,高考占50%不到一点。作文比重不太大,所以即使是高分作文,所占比例也有限,更不要说韩寒的作文拿不到高分了!比如有一次期末语文考试,语文作文是写《我的追求》,要求写800个字。但韩寒才写了200多个字,觉得写到点了,就不写了。结尾好像是说:不管你在多么困难的情况下,依然追求自己的理想,而不是去追求那800个字。该文由语文组讨论,最后韩寒没有得到"比较好看一点"的分数。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