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遥远的蒙古草原无所谓。但写身边当下的医院会刻意陌生化吗?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OldMountains 于 2012-02-05, 01:37:07:

回答: 把自己的经历和想象,混合他人的故事(来自道听途说)进行写作是可能的 由 abada 于 2012-02-04, 23:37:58:

一个写手,一个天才,越是文学创作,对于观察敏锐和表现精细越是会主动追求。《求医》如果真是韩天才的文学创作,你可能够找到一点点这样的追求?

作者的场景设在身边、当下,而文中的场景却和作者的身边、当下不相符,遑论观察敏锐、表现精细?

那些不相符的场景,如果说是听别人叙述得来的,那么作者如果刻意再现之,是需要动脑筋的,是需要付出聪明才智的。请问为什么要刻意再现不符合身边当下的场景而硬说是身边当下?这有什么文学性?难道作者的文学创作努力是故意要把文章写坏?

我们作为阅读者,不解释其为别人代笔,却要硬说是作者的文学创作,难道不问问自己智商多少?

韩寒这样一个天才作家,面对质疑竟然用所谓文学创作来推托场景的不符。这样的回答完全已经堕入文学门外汉之谈了,因为他等于在说,其当时的文学创作努力是故意要把文章写坏。而一个领风骚十几年的天才作家,说出这样的文学门外汉的昏话,尚不自知,不是非常可怪的一件事吗?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