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长寿乡变癌症村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Fuzzlogic 于 2012-02-06, 18:14:21:

长寿乡变癌症村

住在“长寿之乡”的许多百姓,却被癌症过早的夺取了性命,顶着“国家级生态乡镇”名头的地方,却隐藏着不少的“癌症村”,其对比之强烈,状况之悲惨,让人震惊。

作者:郭鑫

记者近日在“中国长寿之乡”山东省莱州市采访发现,日益严重的化工污染使当地部分村庄成为“癌症村”,众多癌症患者用生命警示着莱州湾南岸生态环境的恶化。面对记者的采访,排污企业董事长却称村民是“大惊小怪,说话不负责任”。(11月15日《经济参考报》)

住在“长寿之乡”的许多百姓,却被癌症过早的夺取了性命,顶着“国家级生态乡镇”名头的地方,却隐藏着不少的“癌症村”,其对比之强烈,状况之悲惨,让人震惊。

无论是现场取证,居民证言,还是专家检测,污染都是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即便铁证如山,但当地的污染企业却红口白牙的污蔑村民“大惊小怪,说话不负责任”。污染企业何以如此肆无忌惮、颠倒黑白?

首先这与企业财大气粗有关。其中,污染企业之一的科源化工,是丙溴磷产业的行业巨头,产量占全国总产量50%以上,它若跺一脚市场都要摇三摇。有此实力和财力,骄横和蛮横之举也就有了资本,才会如此有恃无恐。其次,地方政府庇护。面对如此大的污染,当地政府不是想着整顿和改善,而是协调几家排污企业给村民发点“闻味钱”,以图破财消灾,息事宁人。其实,政府充当“和事佬”行为也不难理解,这么大的企业,必然是当地的财税大户,面对财神爷,捧在手里都怕掉了,怎会为了几个村民“刁难”于它呢?

还有,就是环保部门的不作为。环保部门是保护环境,治理污染的主管机关,但面对重大污染,当地环保部门却声称没接到村民反映。企业生产中产生的废水经处理后循环使用,不存在外排,废气排放也经过相应处理,不存在问题。如果按环保部门的说法,企业没有污染行为。那臭味从哪里来,脏水哪里流出来的,癌症为何如此高发,当地环保部门能给出一个哪怕是让自己信服的理由吗?面对污染毫无作为,但睁眼说瞎话却厉害的很,有这样的环境执法部门,真乃污染企业之“福”。


环保部门眼里没有污染,那有什么呢?有评选。有数个癌症村的土山镇拥有“国家级生态乡镇”称号,这个称号不是别人颁的,恰是环保部门。环保部设置这个评选的目的是为了加速推进农村环境保护工作,建设农村生态文明。“国家级生态乡镇”必须符合5个方面的基本条件和水、声、气、绿化、垃圾处理和生态恢复等15项环保指标。土山镇被评为“国家级生态乡镇”,说明它的各项指标都符合申报标准。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土山镇显然不合格。不合格的土山镇成功入选,只能说明这个评选,走过场,有名无实,搞不好也是一个“中华脊梁奖”。忙着评奖颁奖,却无视污染害民,这种务虚不务实,不干正事尽玩虚的作为,不是在树政绩,而是在树“败绩”。

一个顶着“生态乡镇”名号的地方,却有着令人生畏的“癌症村”,这是一种对比,更是一种反讽。污染有多严重,就说明监管有多薄弱。污企有多猖狂,就说明执法有多孱弱。可以说,猖獗的污企和虚置的监管都是“癌症村”里的癌细胞,而且后者的毒性更大。环境被污染将很难恢复,癌症蔓延生命将暗淡无光。治癌先治污,治污先治官。有关部门必须严厉问责有关部门的失职和不作为,更要将那些与污染企业同流合污的人员绳之以法。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