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胡编乱造的假新闻被北大最著名的副教授信以为真,大发一番议论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huang 于 2011-05-11, 10:16:18:

当然这条新闻的确发自中新网 http://www.chinanews.com/fz/2011/05-10/3030625.shtml
但是故事毕竟太怪异,有头脑的人该想想是不是假新闻。简单搜索发现
《椰城》 2006年09期有一篇文章《堂妹用生猪催肥剂催肥堂姐》故事情节类似,不过案发地点是宁波。


引用:

2011-05-11 | 我们可能也在被当做猪一样的被“催肥”——评妹妹为争“二奶”身份,用兽药把姐姐催成大胖子 该日志已被收录
分享
标签: 饲料 食品安全 健康 瘦肉精 催肥精

中新网郑州5月10日电(http://news.sohu.com/20110510/n307208217.shtml) (崔岩新)两姐妹在打工时先后成为了同一个工厂老总的“二奶”、“三奶”。为了争夺“二奶”身份,妹妹设计给已经怀孕的姐姐吃“生猪催肥灵”,结果,一个月内把姐姐催成了大胖子,而且使姐姐腹中的胎儿也发育畸形。记者今日从河南省新乡市牧野区人民法院获悉,该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妹妹有期徒刑三年。李红丽和李秀丽是堂姐妹,老家均在四川农村。2004年,姐姐李红丽来到河南省新乡市,在新乡市一家药厂打工。凭着长相秀丽端庄、温婉可人,李红丽到药厂不久就受到了总经理陈某的“特别青睐”,慢慢发展成了陈某的“二奶”。 2007年,初中毕业后一直在老家无所事事的妹妹李秀丽,来到新乡投奔姐姐。经过姐姐李红丽的推荐,李秀丽成为陈某的办公室秘书。然而,让李红丽没有想到的是,自己的妹妹很快也成了陈某的“红颜知己”。 李红丽知道事情后百般劝说无果,决定离开陈某。但在这个时候,李红丽发现自己有了身孕,并把这个喜讯告诉了陈某。陈某当即表示和妻子离婚娶李红丽。眼看着自己要失宠,到手的幸福也将化为乌有,李秀丽无法接受。 为了争得“二奶”身份,李秀丽就偷偷买来兽药“生猪催肥灵”,趁着给姐姐做饭的机会放到姐姐的饭碗里。毫不知情的李红丽就这样在一个月内被催成了大胖子,经医院检查,腹中的胎儿也发育畸形。
我在这里就不谴责这两姐妹的道德问题了,也说不清楚到底是“二奶”不对,还是包养“二奶”的老板不对。总之,他们都不是对社会和家庭负责任的人。

作为研究人员,我认为,这件事更让人担忧的是我们的食品安全。注意这位有两个二奶的老板是药厂的老板,而其生产的可能就是导致二奶胎儿畸形的“生猪催肥灵”。如果,“生猪催肥灵”可以导致怀孕的妇女胎儿畸形,那么,吃了被“生猪催肥灵”催肥的猪肉,是否也会导致怀孕的妇女生出有缺陷的孩子呢?而且,其可以使人催肥,而我们现代的中国人许多人体重超标,都在热忠减肥。是不是我们的发胖与这些催肥饲料也有关系呢?

于是,我就查了一下所谓的“催肥灵”,其有很多别名,比如催肥精,生长灵等等。其广告都说,没有瘦肉精和其他国家可以检测到的违禁药品,但是,其配方却是保密的(生物催肥精——动物生长快的法宝。农村新技术。2008年第5期),不让公众知道。这是很危险的,有关部门应该立即禁止销售这种不明成分的“催肥灵”。因为其是不可靠的,据“催肥精”的报道,其可以促进胚胎在母猪体内的骨骼发育等等(动物催肥精——动物安全促长的法宝。农村新技术。2010年第 11期),但对人就导致畸形了,可见其配方有问题,应该进行检讨。

我认为,我国的一些食品安全问题,都与农业的控制不严有关系,这个催肥精就是个问题,因为如果其催肥效果真的很厉害,我就要建议年轻女性都不要吃猪肉了。否则,被催肥还要花钱去减肥,太不值得了。

所以,大家应该关注食品安全,把好农产品的关,不要一会被瘦肉精减肥,一会被催肥精催肥。而怀孕的妇女更应该注意,避免吃这些瘦肉精或催肥精的肉类,以免影响孩子的发育。老年人,尤其是肥胖和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更应该注意选择安全猪肉,不要在不知不觉中被“催肥”了。

其实,如果催肥精被禁止,对于社会来讲,可能会省下很多用于减肥或防治心血管和肥胖相关疾病的钱,对于人群的健康是非常有利的,其意义可能比禁止吸烟更加实际和经济。但这个问题,不能仅仅靠道德,因为这些老板也是人,也有“二奶”,他们连自己的亲人都当猪一样催肥,又怎么能考虑别人是人呢?所以,这需要国家有关部门的关注,也需要教育和引导,应该从科技源头上把好安全关,对于这类农业高科技必须严格审查,由卫生部门的健康专家审核,一旦发生问题,应该追究批准其使用的健康专家的责任。这样,我们才可能有食品的安全与健康,而不会被当作猪一样,一会被瘦肉精“健美”,一会被催肥精“催肥”。

北京大学免疫学系 王月丹 博士

于学院路38号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