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假背后的忧虑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conner 于 2005-4-21, 12:40:30:

新语丝的坛子们整日都在作评论,希望得到事情的真相,这些热情背后却萌生出多多少少的忧虑。这些天,有人在说别人要得到话语的控制权,其实说话的人难道都不是希望使用自己的话语权来与别人沟通吗?沟通的潜作用就是影响。他说他语无可厚非,但是坛子们牺牲了工作休息时间到新语丝,恐怕不光是要看个热闹,还想找出些真相吧。当然也有要故意搅混水的。问问坛子们,你们凭什么分辨真伪?我想大部分人会说凭常年科学训练出来的*常识*。但是这常识可靠吗?交大的钱学长凭自己的常识评论说亩产万斤没问题,结果很有问题。打假的第一个忧虑就是我们的常识有局限性,不是万金油。常识靠不住了怎么办?实验。大家在讨论科学精神,我看科学精神中最重要的是实验精神。不明白的事情需要实验去验证。有人说别人的照片是假的,经过实验了吗?自己也去找几张照片对比一下啊,可别没事儿瞎吵吵。打假的第二个忧虑是不动手光动嘴。有些事情不好做试验,比如建大坝,不过有很多人学过这方面的很多知识,受过严格的工程训练,有丰富的实践经验,这些事情他们凭着自己的职业素养,在不受外界因素影响的情况下应该能很好地解决。不过我们还是有点不放心,怎么办?看看西方的制度,中国这些年什么不是学习西方的先进经验?公众有权利发表自己的意见,评价影响深远的政府活动。坛子们吵吵的时候,有没有意识到打假的第三个忧虑,你们慎重谨慎吗?破坏容易修复难啊。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