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 郎咸平被指学术剽窃 回应希望媒体不要追踪报道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jhuang 于 2005-4-22, 06:00:30:

郎咸平被指学术剽窃 回应希望媒体不要追踪报道

作者: | 2005年04月22日 10:54 | 原始出处: 新浪财经


香港中文大学财务学讲座教授郎咸平


  颐和财经副总裁王吉舟周四向新浪财经透露,香港中文大学财务学讲座教授郎咸平剽窃其去年发表的一篇作品,此举有违学术严谨。

  4月19日起,郎咸平在香港《东方日报》为其辟出的“郎评”专栏里,接连三天发表题为“伊利MBO”的系列文章。王吉舟称,这三篇文章与其刊载于2004年12月30日《中华工商时报》的文章多有雷同,原文题为《蒙牛挟外资威胁伊利生存》。

  王吉舟周二在查阅香港媒体信息时,一篇名为《伊利崛兴夺得先机》的稿子引起他的兴趣,该文结尾由郎咸平署名,说明是“本文在我指导下,由孔焯豪、陈仪恩、张慕贞、梁绍铭、彭景新、孙美绿和甄光俭完成。”

  财评这种体裁在王吉舟看来极具个人风格,但是这篇财评无论立意还是分析方法,都使王吉舟觉得在重蹈自己去年文章的旧辙。

  《东方日报》翌日刊发的“伊利MBO之二”《蒙牛后起威胁伊利》使王吉舟感到恼怒。王吉舟称该文从己作中搬取多处,以致他难以控制情绪,将此文下载后发给刘纪鹏、张卫星等学界人士与一些媒体记者,邮件标题为“朗咸平居然剽窃我的文章!几乎把中华工商时报的文章原文照抄!”

  王吉舟透露,郎咸平辗转得知信息之后,在《东方日报》周四发表的“伊利MBO之三”文末添有一行附注:“本文系与王吉舟共同创作。”

  这篇《为保江山铤而走险》文章的画蛇添足并未取悦王吉舟。王吉舟称并不认识郎咸平,更无遑论“共同创作”,认为郎咸平应该在该文中注明“大量内容引自王吉舟文章”。

  王吉舟还称,郎咸平还在周四下午通过他人打电话给自己助理,表示希望私下和解之意。但是王吉舟认为此事应当通过公开渠道解决。

  新浪财经周四晚上电话联系到郎咸平,他对王吉舟的说法未予置评,表示希望媒体不要报道此事。

  香港媒体与大陆媒体相互转载很少,导致作者敢于一叶障目地摘引异地稿件,而不担心被原作者察觉,王吉舟分析事件原因时说。

  王吉舟说,根据文章署名来看,三篇文章可能是郎咸平学生执笔,郎本人或许此前对摘引并不知情。但是,既然《东方日报》开辟“郎评”栏目,而由学生操刀,这对于以“学术严谨大棒横扫中国经济学界”的郎咸平而言,未免言行不一。

  聂道先/文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