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deror先生的文章从开头就有些“怪”,曰:“勾股定理”的数值计算。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mirror 于 2005-4-22, 10:02:25:

wanderor先生的文章从开头就有些“怪”,曰:“勾股定理”的数值计算。其内容是讲如何判断古人是否知道了“勾股定理”,否定了东郭先生的不知道的推论。

“感情色彩”的事不好讲,也不做评论。但是镜某倾向于东郭先生的推测。当然,理由可能有些不同。这里需要定义个“勾股关系”的概念,以区别于几何学体系中的“勾股定理”。勾股关系大约是用于建筑等做直角技术,因为垂线可以利用重力,而水平面的直角就不那么简单了。

“说他们不懂得勾股定理,那才是令人惊讶的”推论显然是有飞跃。正如古人有各种“进位制”,不能因为那时采用了2进或十进,就以为古人懂了n进制了。2进或十进那不过是作为一个计数“技术”,出自某些个偶然的因素。单凭这些还不能断定那时人们理解了一般计数的法则。到了发明了对数的阶段,就可以认为人们是理解了计数的法则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