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综述:第二轮颜色革命给中亚各国敲响警钟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Europeanese 于 2005-4-23, 19:24:24:

综述:第二轮颜色革命给中亚各国敲响警钟

--------------------------------------------------------------------------------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5:51 南方日报

  究竟是“郁金香革命”还是“柠檬革命”,连自己都搞不清楚、无法统一名称的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居然能在两个星期的反政府示威后就成功夺取政权,着实令人意外。

  夹在中国与乌兹别克这两个国家之间,没人想到仅有500万人口的中亚高山国家吉尔吉斯斯坦,会发生如同乌克兰的“橙色革命”或格鲁吉亚的“玫瑰革命”。然而,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在几乎没有抵抗的情况下,偕同家人出走国外,拱手让出政权。


  不可否认,从格鲁吉亚到乌克兰,从乌克兰到吉尔吉斯斯坦,中亚前苏联加盟共和国正在经历自东欧和苏联剧变后的第二轮“革命”。

  小国巨变出人意料

  吉尔吉斯斯坦只是一个小国家,而且除了靠冰河提供纯净用水之外没有多少天然资源,但随着国际局势的演变,它的战略地位却日益重要。

  吉尔吉斯斯坦位于丝绸之路上,也是阿富汗及国际毒品交易的重要转运站,更是伊斯兰极端分子可能的温床。美国与俄罗斯都在吉尔吉斯斯坦境内设置军事基地,而且两国基地相距不到33公里。美、俄两国在这里驻军,名义上都是为了执行反恐任务,美军就利用此一基地提供驻阿富汗美军反恐的行动平台。然而,美、俄两国在吉尔吉斯斯坦的基地有着另一个更重要的战略意义。吉尔吉斯斯坦紧邻中国,在这里设基地,不仅可以控制资源富饶的中亚,还可以就近监视正在崛起的中国。

  美国对吉尔吉斯斯坦的形势发展自然感到非常高兴,白宫将可宣称这是民主推展的又一象征。吉尔吉斯斯坦完全不同于格鲁吉亚与乌克兰,地缘政治并非这场政变或革命的推动力量,逃亡的阿卡耶夫总统既不亲美也不亲俄,他最常做的就是利用两国矛盾从中得利。

  中亚诸国敲响警钟

  在吉尔吉斯斯坦发生的这场“革命”,已经给中亚其他国家敲响了警钟,特别是即将要举行总统选举的乌兹别克与哈萨克,而白俄罗斯已经出现要求总统辞职的呼声。国际社会现在最关注的是:下一场“颜色革命”会出现在哪个中亚国家?

  中亚国家领导人目前面临的形势的确相当危险,因为这些国家虽然挣脱了前苏联,成立独立的国家,但并没有倒向美国。所以,多年来,美国一直在寻找机会对这些国家进行演变。美国媒体更是不断指责中亚各国政府腐败、任人唯亲、打击政治对手。

  现在,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在极短的时间内被反对派赶下台,中亚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领导人们显然感到了这场革命来势之猛。当然,他们不会坐以待毙,肯定会全力以赴,防止这类事件在自己国家重演。

  土库曼斯坦领导人萨帕穆拉特·尼亚佐夫自1985年成为当时这个苏联加盟共和国的领导人以来,已经打牢了权力基础。而且他已经被选为土库曼斯坦终身总统。土库曼斯坦的一些城市、地区、机场甚至星星都以他的名字命名,同时,有一种面包和4月份的代名称也以他母亲的名字命名。在这样的背景下,发生类似吉尔吉斯斯坦的“革命”不可想像。

  另外,吉尔吉斯斯坦“革命”估计对塔吉克斯坦政局也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这是因为塔吉克斯坦的大选刚刚结束,总统埃莫马利·拉赫莫诺夫所在执政党在上月大选中获得多数选票。虽然外界公开指责此次大选存在作弊,但各派最后还是接受了选举结果。塔吉克斯坦曾在20世纪90年代爆发过5年内战,导致10万人在战争中死亡。这个国家现在发生剧变的可能性很小。

  反对派正跃跃欲试

  吉尔吉斯斯坦“郁金香革命”以及在此之前前苏联加盟共和国格鲁吉亚和乌克兰分别爆发的所谓“玫瑰革命”和“橙色革命”,对整个中亚地区产生的巨大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虽然吉尔吉斯斯坦几个邻国羽翼未丰的所谓民主运动对吉尔吉斯斯坦政治剧变感到欢欣鼓舞,但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应该吸取了阿卡耶夫的教训,不会任由反对派为所欲为。因此,其他中亚国家能否爆发类似的“颜色革命”仍是一个巨大的未知数。

  哈萨克斯坦总统努尔苏丹·纳扎尔巴耶夫在吉尔吉斯斯坦政变发生后发表了他的看法。虽然纳扎尔巴耶夫表示阿卡耶夫被推翻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吉尔吉斯斯坦严重的经济问题,但他又补充说:“当局的软弱也起了消极作用,致使暴徒肆无忌惮地为所欲为。”哈萨克斯坦预计到2015年将成为世界十大石油生产国之一。

  纳扎尔巴耶夫在1990年成为哈萨克斯坦总统后,一直是西方国家的眼中钉,给他戴上了“独裁”的帽子。哈萨克斯坦将在明年举行大选,纳扎尔巴耶夫将寻求连任。同时,为了保险起见,他还一直在为女儿达丽加接班创造各种有利条件。

  分析人士认为,在这几个中亚国家中,乌兹别克斯坦最可能首当其冲,爆发与吉尔吉斯斯坦类似的政治事件。

  2003年,时任英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的克雷格·默里批评乌兹别克斯坦总统伊斯兰·卡里莫夫使用残酷手段对付政治对手,据说甚至发生过两名政治对手被活活烫死的事。在格鲁吉亚发生“橙色革命”后,卡里莫夫开始限制外国非政府组织的活动。

  但乌兹别克斯坦的反对派认为时机来临,他们决心抓住天赐良机。分析人士警告说:“乌兹别克斯坦一旦发生革命,那么就极有可能发生大规模流血冲突。”

  俄罗斯后院频起火

  “郁金香革命”也再度重创长久以来把中亚视为后院的俄罗斯。即使这次的吉尔吉斯斯坦革命没有西方势力具体介入的证据,但在俄罗斯因为格鲁吉亚与乌克兰倒向西方,而对美国余怒未息之际,俄当局无疑会把吉尔吉斯斯坦的失守,解释成美国的得分。即使俄罗斯总统普京并没有在吉尔吉斯斯坦犯下如同在乌克兰的错误,但是吉尔吉斯斯坦发生的政变却正暴露出普京的弱点。

  普京靠着恢复俄罗斯往日荣光的承诺而上台,但是在他的执政之下,俄罗斯却遭到前所未见的势力消失。频频发生的“革命”等于给普京打了预防针,在这种情况下,他将全力维持其他中亚国家的政治格局。毕竟,继续爆发类似的“革命”,对俄罗斯没有任何好处。 杨孝文任秋凌

  祭出七种武器美国接连得手

  从前南斯拉夫到格鲁吉亚,从乌克兰到吉尔吉斯,到处可以看到美国人的身影,东欧和前苏联国家正在经历第二轮“革命”。值得一提的是,左右政权更迭的各种选举,已成为华盛顿“革命”的主战场,“七种武器”则是山姆大叔的制胜“法宝”。

  第一种武器:通过各种西方基金会培养反对派;

  第二种武器:推选出令美国及其盟友满意的反对派统一候选人;

  第三种武器:西方特使在选举前以观察员身份进入该国,理由是监督投票;

  第四种武器:在选举开始之前,反对派就已经指责政府弄虚作假;

  第五种武器:在选举失败的情况下,反对派要求大批支持者走上街头;

  第六种武器:西方承认反对派获胜,对当局以制裁相威胁;

  第七种武器:强力部门倒向反对派,反对派部分摧毁“可憎的”国家机关之后上台。

http://jczs.sina.com.cn/2005-03-28/1551276532.html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