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物学过吧?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Latino2 于 2005-4-25, 10:58:47:

回答: 人可以通过人工选择控制物种的进化,但没制造过新物种(制造生殖隔离). 由 fagus 于 2005-4-25, 10:24:53:

小黑麦是不是新物种?是不是人造的?

嘿嘿,自称学过拉丁文的环保专家。
================

"我国已故遗传育种学家鲍文奎经过30多年的研究,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用普通小麦(六倍体)与黑麦(二倍体)杂交,成功地培育出异源八倍体小黑麦新物种 。


小黑麦由普通小麦和黑麦杂交,杂种子一代染色体加倍产生, 具有56(42+14)条染色体,是7的八倍,这些染色体组又来自不同属的物种,因此,把这种小黑麦称为异源八倍体小黑麦。小黑麦具有穗大、粒重、抗病性强、耐瘠性强、抗逆性强和营养品质好
等优点,已经在我国西北、西南高寒地区试种成功,并且正在进一步推广。

异源多倍体是指不同的种杂交产生的杂种后代,经过染色体加倍形成的多倍体。多倍体植物中大多数是异源多倍体。常见的异源多倍体有小麦、燕麦、棉、烟草、苹果、梨、樱桃、菊、水仙、郁金香等。 异源多倍体可以通过人工的方法进行培育。"

(高中生物学教学参考)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