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错了,老师给出的是两个前提,而不是只有一个:必然考试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xiucai 于 2005-4-24, 11:21:48:

回答: 那完了,逻辑推理还有什么意义啊。 由 bluesea 于 2005-4-24, 06:29:51:

如果老师告诉学生的前提只有一个:下周必然考试,
那么你这个两个盒子的例子以及学生到星期五晚上逻辑推理出星期六“必然”考试的推理是城里的。

但老师给出了两个前提,这两个前提是“登同”的。
这两个前提使到星期五晚上还没有考试的话,对星期六的任何推理都是错误的。

也就是说,在老师给出的两个前提下,学生是永远无法对星期六到底考不考试作出推理的。

所以,学生如果无法对星期六作出正确的逻辑推理,那么其他的根基星期六作出的所有推理都是错误的。

事实是严酷的,老师给出的两个前提是事实,而且能轻而易举实现。那些说老师给出了矛盾的前提的说法是错误的。老师给出的前提不能导致学生的正确推理,不能说明老师错了,只能说明面对不确定性的东西,逻辑推理不是万能的。
下周哪天考试,是不确定性的,
学生只能猜测哪天考试,不能严格推理哪天考试。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