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研究员:"抵制"不如实干 发展才是关键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Europeanese 于 2005-4-24, 02:28:48:

如何理解新时期的爱国主义?如何引导青年学生的爱国热情?就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中科院计算机研究所研究员


中科院研究员:"抵制"不如实干 发展才是关键
———访中科院计算机研究所研究员唐志敏
人民网记者 贾西平



中科院计算机研究所研究员唐志敏


  ·阎学通:不应用过激方式表达爱国主义

  还沉浸在“龙芯2号”研究成功喜悦之中的中科院计算机研究所研究员唐志敏,在周末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唐志敏作为一名年轻有为的科技工作者,目前主要从事“龙芯”系列CPU芯片的研发和应用推广工作。他深感国际信息科技水平迅速发展、国内信息产品缺少关键芯片给他们工作带来巨大的压力。当问起对一些青年朋友提出“抵制日货”口号的看法时,他说:“经济向全球化发展,商品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究竟哪些产品算日货,哪些不算,并不那么好界定。冷静地思考一下,就会发现这个提法有问题。”

  对日本政府在历史问题上“不认账”和在中日关系上“开倒车”,唐志敏同样感到十分气愤。他反问:我们应该怎样回应日本当局和少数右翼人士的反华行为?“抵制日货”,这是一个马上就能想到的行动,但是,后果如何,应该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他接着详细阐述了自己的观点。首先,现在的日货已经不好界定了。一方面,所谓的日货也许并不在日本生产(比如国内有好几个合资的汽车厂生产日本牌子的汽车,更多的企业生产日本品牌的家电产品),即使是在日本生产的日货,其中也可能包含中国生产或中国品牌的部件;另一方面,表面上看起来不是日货的东西,如其他国家品牌的产品,甚至很多中国品牌的产品,其中也有采用了日本生产的零部件(例如很多液晶显示器中的液晶屏,都是日本生产的)。再者,现在是一个全球化的经济社会,我国已经加入WTO,就要依法保障自由和公平贸易。在WTO的背景下,抵制日货这样的行为,只能是个人的感情用事,不可能成为合法行为。

  唐志敏说:“最重要的还得靠我们每一个人更勤奋、更认真地工作,引进更多的国外新技术、新产品,做出更好用、更便宜的国货产品来。”

  “龙芯”研制组一群年轻的博士、硕士研究人员,数年如一日奋战在实验室。他们怀着“突破核心技术、振兴民族产业”的坚定信念,一包方便面、一杯茶水伴他们度过了无数个不眠之夜。中华民族青年才俊的智慧之光,终于照亮了科技殿堂的晶莹宝石———他们相继推出了“龙芯1号”通用CPU芯片和“龙芯2号”高性能通用CPU芯片。这些重大成果的取得逐步增强了我国信息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将大幅度降低我国信息化的成本。唐志敏说,我们的目的就是要让绝大部分中国人都用得起电脑、上得了网。

  唐志敏向记者表示,搞好我国的经济建设才是根本。中华民族要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要想不让外族来欺负咱们,光靠我们满腔的激情是远远不够的。唯有把激情转化为动力,静下心来,发挥我们的聪明才智,发扬我们吃苦耐劳的传统,团结一致,奔着共同的目标,更努力地工作,我们的国家才能强大。

  《人民日报》 2005年04月24日 第二版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