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悖论中,学生的推理一开就犯严重的错误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xiucai 于 2005-4-24, 13:07:56:

在学生的“推理一”中,如果到星期五晚上还没有考试的话,那么星期六的考试就可以推出,违反前提二,所以考试肯定不会在星期六。
其实在学生得出“考试肯定不在星期六”的结论的时候,也就已经违反了前提二。

在这推理中,学生无端添加了一个新的前提“如果到星期五晚上还没有考试的话”。学生所有的推理都是建立在这个新添加的前提下。而原题只有老师给的两个前提。

事实上,到星期五晚,考试可能早在星期三就进行了。

而学生新添加的“如果到星期五晚还没有考试”只是许多可能性中的一种,学生的推理并没有把所有其他的可能性都包含近来。也就是说,学生新添加的前提是“不完备”的前提。

学生根据片面的前提,当然推理从一开始就错了。

另外,学生推理一的结论也已经违反了老师的前提二。

以后的推理是建立在推理一的基础上的,当然也就错了。

有人说了,学生的推理违反了老师的前提,说明老师的前提是“茅盾”的。

首先学生的推理不是严格从老师的两个前提来的,而是添加了一个新的前提“如果到星期五还没有考试”。
二,学生这个新加的前提是错误的或不完全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