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有贼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michiko 于 2005-4-26, 23:06:46:

天下有贼 有傻根 还有热心的杭州人

(2005-04-27 01:17:07)

前天拆看读者来信,有一封鼓鼓囊囊,捏上去软绵绵的;拆开一看,里面塞着一只一尺长、两寸宽的长条布袋——侧面有拉链,两头是长长的带子。

布袋是一对杭州老夫妻为一位外来务工者特意缝制的,这位外来务工者腰缠布袋,将里面装着的一年打工钱,一路有惊无险地带回家乡。

信是有“标题”的——《杭州大伯、大妈:我请快报谢谢你》。


1 打工在观巷 大家叫我严师傅

前天下午,转塘象山村,55岁的严世方正光着双脚挥着铁锹,在一条深坑里干活——信是他写的,大前天晚上11点,老严回到住处洗罢手脚,搬了一张方凳支在床上,翻出前天从隔壁收废品老方那儿要来的空白乐谱纸,在室友的鼾声中,写了这封信。

老严是贵州遵义泮水镇青丰村人,小学读完就出来务工,老婆小他十多岁,有一女二男三个孩子。他在镇上的水泥厂拉过土,在贵阳的水库背过砖,在遵义的小煤窑下过井,在江西和广东干过高空作业……

在广东,老严听一位老乡说,杭州治安不错,人好相处,政府管得严,老板一般不大拖欠工钱……老严听得心动,2004年3月,他背着铺盖,从广州来到杭州。

老严的老板承包小工程,哪里有活,一帮人就背着铺盖去哪里。去年8月,老板承包了杭州观巷两幢居民楼外墙粉刷,老严负责看管施工设备。

2004年8月25日傍晚,老严第一次来到观巷。他没带行李,随便找了几张报纸一铺,睡在地上。第二天一早,老严揉眼醒来,见一位大妈站在身边,一手提菜篮,一手拎着件衣服。大妈把衣服递给老严说,晚上睡觉要盖着,不然要冻病的。

老严心里暖暖的。此后,他见了大伯大妈们,总是笑着先打招呼;见谁有事,也爱出手帮忙。渐渐的,老严和观巷的居民混熟了,大家喊他“严师傅”,谁家缺人手,都跑来找老严帮忙。

工棚旁边就是武林派出所。老严晚上值班,常遇上警察巡逻,一来二去,大家熟了,警察让他晚上提高警惕,看到可疑情况马上报告。于是老严又对周围的治安留了心——西博会烟花节那天晚上,老严厉声吓跑一个顺着保笼爬楼的小偷;还有一回,他夜里光脚追出一百多米,抓住一个偷涂料的妇女,结果女人抱着老严的腿大哭,他心一软,给放了。

一天上午,两位江西师傅慌慌张张来找老严,说闯祸了。原来他俩在5楼干活,不小心把油漆桶碰翻,一桶白漆从天而降,一点没剩,全泼在楼下派出所的警车上了。老严心里没底,硬着头皮去派出所,和警官一说,没想到人家没发火,只说知道了。老严他们心里过意不去,买来四瓶洗洁精,从居民家借来温水,三个人擦了一下午……

去年11月下旬,老板在下沙接了新工程,老严要走了。28日那天,得知老严要走,不少住户拿着糖果、水果、衣服去送老严,说老严你闲了没事回来转转啊。老严说,好的好的。


2 许大妈帮我缝布袋 鲁大伯帮我绑腰间

在观巷,老严想喝水,就去鲁大伯家要;鲁大伯家做了好吃的,也不忘盛一碗端给老严。当时鲁大伯家要修卫生间,找老严帮忙;生活做好,鲁大伯要给工钱,老严死活不要,两人从此就有了来往。

2005年1月,辛苦一年的老严准备回家过年了。1月15日,老严买好火车票,赶到观巷和鲁大伯夫妇道别,顺便让老板把一年的工钱送到鲁大伯家里。老板拿来了6000元钱。

和电影里的傻根一样,老严舍不得花钱汇款,但他不像傻根那样坚信天下无贼,快过年了,贼只会更多。6000元钱怎么带回家?老严和鲁大伯夫妇商量。

鲁大伯的老伴许大妈说,老严你等一下,我给你缝个袋子装钱。鲁大伯搬出缝纫机,许大妈翻出一块花布,格登格登踩了半天,缝了一只布袋——比一张百元钞票略宽,比两张钞票略长,6000元钱分两叠装进去,外面看不出鼓起。

鲁大伯找了个信封,把6000元钱装进,贴了封条,让老严签了名字。老严把钱存在鲁大伯家,回到下沙,又干了4天的活。

1月19日一早,老严先赶到观巷,鲁大伯拿出钱袋,亲手为老严绑在腰间,再把内衣外衣层层盖好。老严拍了拍肚子,说,这下行了。带着许大妈为他准备的饼干,老严扛着行李,赶火车回家。


3 被偷七八次 误进了黑店 只有腰间硬硬的还在

36个小时,蹲在火车厕所里的老严一直小心翼翼,但只要感觉到肚皮上硬硬的一包还在,心就安了。

21日晚上8点多,列车咣当一停,到了贵阳,老严稍稍松了口气——离家还有二百多公里了。

老严带了三件行李,挤在黑压压的人流里,顺着通道出站。突然,一只手悄悄伸进了他裤袋。老严猛一回头,背后几双眼睛恶狠狠和他对视着。老严忍气吞声,任那只手从裤袋从容抽走,心想,37元钱没了。

没走几步,又有一只手游到老严前胸,伸进上衣内袋,掏走了40多元。老严回家一共带了80多元零钱,全被掏走,只剩紧贴肚皮的那6000元了。

周围光线昏暗,老严夹在人群里一点一点向前蹭,黑手不断袭来,老严的内外口袋前后被七八拨人翻过,可都没发现他腰里绑的那6000元钱。

走出车站,老严长长舒了口气。但他找不到去遵义的车,结果被一个中年妇女带出好远,在一个带院的平房里等“黄鱼车”。

等了一个多小时,女人说,车子坏在半路,今天晚上你就住在这里。

老严一惊,知道留下过夜,一切全都完了;他二话不说,抢过行李往外冲。女人大喝:你想我叫人抢你吗?老严狠狠说道:杀了我我也不住!夺门而出。背后女人高喊:老×老×!人跑了!随后脚步声急急追来。

老严运气不错,跑出不远,遇上一位军官。军官把他带到了车站派出所。

做完笔录,两位警察把老严送上去遵义的班车,还特别交待司机要好好关照老严。

22日凌晨1点,老严到了遵义,离家还有70多公里。老严找到一位亲戚家休息了一下,再坐班车回到家中。

老严一进家门,老婆、大儿子、小儿子围过来,一家人欢天喜地。老严掀开层层衣服,小心地解下钱袋,6000元钱带着体温,完好无损。老严取出钱交给老婆,给全家讲了杭州的鲁大伯和许大妈,还有这只钱袋的由来,以及一路的惊险,一家人既庆幸又感慨。

想到鲁大伯,老严赶紧拿起电话——1月22日,农历甲申年腊月十三,老严从贵州自己家里,对着杭州大声说道:鲁大伯,我是老严!我已经安全到家啦,祝你们春节快乐!

(记者何欣摄影糜利萍 都市快报)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