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研发出小型核聚变反应装置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2Cul4U4 于 2005-4-28, 16:21:20:


美国与英国一群科学家最近宣布,他们研发出一种小型核聚变装置,在一个长卅公分、直径十二公分的圆筒中,就可以完成核聚变反应。这种装置产生的能量虽然微乎其微,无助於能源供应,但未来有可能运用於太空探险、癌症医疗、油井钻探与安全侦测。

这个研究团队由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普特曼教授率领,论文发表於今天出刊的英国《自然》杂志。他们的装置运用「钽酸锂晶体」这种焦电材料(pyroelectrics),藉由改变温度造出电场,让圆筒内的氘(重氢)离子加速撞击含有氘的标靶,从而完成具体而微的核聚变反应。


核聚变与核裂变同样遵循爱因斯坦的质能转换公式,但过程反其道而行。核聚变是将较轻的元素(如氢及其同位素氘、氚)结合为较重的元素(如氦)。恒星就是藉由核聚变释放出无比巨大的能量,其效益远高於任何其他的能源。然而核聚变通常要在极高的温度下进行,因此人类至今除了造氢弹之外,尚难以人为方式如法炮。

物理学界自一九八○年代末期以来,不断有学者宣称设计出所谓的「桌上型核聚变装置」,然而无论是一九八九年名噪一时的「冷核聚变」,或者二○○二年众所瞩目的「声核聚变」(sonofusion),都有如昙花一现,实验结果很快就被其他学者推翻。不过普特曼的论文虽然才刚出炉,却已经博得许多同侪的肯定,认为相当具有说服力。

关键在於普特曼点铁成金,他巧妙结合寻常而简单的原理与技术,善用焦电材料会因温度上升而产生电压与电场的物理特性,将微小的晶体变成一座粒子加速器,不需要体积巨大的传统加速装置,也不必耗用大量电力,可以称之为「晶体核融变技术」。

另一方面,管普特曼装置产生的能量微不足道,还不可能取代化石燃料与核分裂发电,但是它的另一种产物-中子-却颇具实用性。中子不带电荷、能够深入物质内部的特性,可以转化为强大的侦测功能。因此普特曼希望缩小新装置的体积,安装在各类侦测仪器。日後从机场安检、石油钻探到肿瘤检查,小型核融变装置都将大有可为。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