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答虞崇庆同学的问题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Europeanese 于 2005-4-29, 05:22:36:

回答: What's the problem with these complaints? 由 Europeanese 于 2005-4-29, 05:10:48:

答虞崇庆同学的问题
  
http://www2.tianyaclub.com/new/Publicforum/Content.asp?idWriter=0&Key=0&strItem=no01&idArticle=149585&flag=1

   虞崇庆同学,我是你师姐朱德斌,你发的帖子我刚看到,在此我想对你说几句,也想在这儿对所有对我导师邢达教授有误解的其它同仁说几句。
  
   说句实话,我看完你写的这些话非常震惊,但你所说的一些事情我还是比较清楚的,我想在此对你澄清,同时,也是为了维护邢老师的尊严,我这么做完全出于作为他的一名学生应有的良知。
    
  一、对你所举报问题的回答
  
   1、你所说的调剂方面的事我不清楚,但自从你这届开始,作为高年级的学生,邢老师进行复试时,生物组面试我都参加了,我可以保证我那组的分数是非常公正的,说实话,我不相信邢老师会专门针对物理组搞什么别的一套,那些分数是我们所有参加面试的老师(或博士生)打出的分数的平均分,这些在所里全部有备存,你可以回来查。和其他同学比较,你要交钱,但如果你真的优秀,邢老师不可能一开始对你就有所偏见。
  
   2、签订协议的事是从你这级开始的,全院统一规定,你所说的具体签订情况由于我不在场不是很了然,事后听说是由陈同生老师负责这件事的,但据我的看法,作为一名成年人,应该具有一些法律意识,既然签订了协议,就不要说别人骗你的,而且即使是骗你,你也不至于将其怪罪到邢老师的头上,在所里呆了一年你也应该清楚,邢老师他根本没有时间去管这些杂碎的事情。
  
   3、你和那位女生(是你什么人,我不清楚)去邢老师办公室这件事我们全所都知道,但因为身份关系当时不便进去,但那位女生嗓门很大,吵闹声音全所都能听见(说句实话,作为一名外人进所里,我认为这样的行为说客气点是嚣张,说的不客气是没有素质),而且你这种行为也不对,有什么事自己去同邢老师商量,或者叫上长辈也可以,这样可以身份对等,但你叫这样一个人来所里,又这样作为,如果换位思考,你有什么想法?(我认为她这样的人没有资格和邢老师对话)
    
   4、你说协议不合法。这事我不懂法律我不评论,但如果我是你,我会直接去法庭,我相信中国的法律还不至于这样黑暗,另外,这合同是院里拟订的,不关邢老师的事吧。你应该清楚,你在网上这样散播谣言,首先是自己在违法,你已经完全侵犯了他人的名誉权和隐私权,说句实话,我看到你写的这些话后想,如果你这样对我,我不会和你说什么,我会直接去法庭,至于邢老师他会不会这样做我不清楚,但每个成年人都应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5、据你所言,你以及那位女生当时在所里受到了很大的心理伤害,特别是生理上的伤害,我想作为一个成年人应该有一些最基本的法律意识吧,在这种情况下,一般人都会去医院验伤并由医院出具伤势等级证明,我想你应该有这些证据吧,如果没有,说这些话是很不负责任的。
  
   6、至于你所说的02级那位师弟,作为当时在所里人之一,我想这事我比你清楚,据我对这件事的了解,实际情况是邢老师当时在办公室里门都没开,根本不知道这位师弟的行为,而且你说有两个小时更是无稽之谈,那时我们中午都在所里吃工作餐,进进出出,一般要在走廊上走几个来回,但我没有亲眼看到这位师弟跪在地上的场面。
    
   7、你所说的最后一件事我更气愤,说实话,你在这件事上根本没有一点发言权,你和我那位早已离异的师母也没有见过面,对邢老师的私人生活更不了解,仅凭一些谣言,居然敢在公开媒体上这样讲。你这样说,是观念问题?还是纯粹为了攻击邢达教授,你曾经的导师?
   
  二、我对邢老师的看法
  
   以上是对你所说的几件事情的一些看法,另外,在此谈谈我对邢老师的看法:
  
   1、邢老师对学生要求严格的确是很出名的,他手下有很多退学的学生,但也有我这样能提前毕业的学生,我也经常受到邢老师的严厉批评,但据我的看法,邢老师做事很讲原则,有事当面说,对事不对人,而且我非常钦佩他这种行为方式,至少比那些背后讲人坏话的人好很多。
  
   2、邢老师工作精神值得所有做科研的人学习,凭良心说说吧,你在所里这么长时间应该了解,邢老师每天在所里的工作时间有多长?他的休息的时间有多少?
   
   3、邢老师有像你这样一些中途退学的学生,但他的学生中有多少现在成为科研骨干你知道吗?我们所每年的科研成果有多少你知道吗?我认为我很幸运能够有邢老师这样一位导师带着走上科研这条路,不要说他,就是他的一些早期弟子,也是我以后成长的目标。
   
  三、对你的几点忠告
  
   最后,不管你现在认为我是不是你师姐,我还是要对你提出几点劝告:
  
   1、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要学会去尊重人,尊重别人的人也会被别人尊重。特别是“品德败坏”这样的帽子还是不要随便往任何人头上扣,更别说是你曾经的导师,不管他对你犯了什么“滔天大罪”,他也毕竟是长辈。
   
   2、一定要增强自己的法律意识,做什么事要讲究有理有据有节,不就是为了省几千块钱嘛,有必要这样闹?更何况这钱就是你出了也不是邢老师能得的啊。我还是认为,即使你认为这钱不该退出来,也要通过合法途径解决,不要依靠这些偏激的手段。小虞,以后面对问题时冷静一些,让自己多经历一些,多积累一些,这样人才会成熟,因为一点小事就冲动报复,这辈子你有报复不完的人。(我觉得你有必要咨询一下法律专家,这类合同是否有法律效力)
  
   3、做事要顾全大局,要有集体荣誉感。不管怎么说,你也是在华南师范大学读过书的,现在还住在宿舍里,你看了网友是如何维护他们的母校的吗?你难道非要让我们华师大的学生在兄弟院校网友们面前无脸吭声吗?以后你应该学会一会,对于自己曾经工作过或即将工作过的团队,应该有份责任感去维护它的荣誉,因为它的荣誉也就是你的荣誉。
  
   说句实话,我原想把你带到所里的那位女生当时说的一些话也写下来,但我认为还是应该从尊重你的角度,不这样做了。写这些并挂在此,一方面为了劝你,另一方面,为了维护我导师邢达教授的声誉和尊严,我认为作为他的学生,我有义务站出来说些公道话,希望网络上的朋友能够尊重我的导师,毕竟你们也有自己的老师或长辈。
  
   说得很多了,算了吧,以后的事如何处理,希望你把握好分寸,我说的有些话可能逆耳,你不要见怪,祝你以后工作顺利,生活幸福.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