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o还不知道有这事:“我们警察的责任就是保护黑社会”背后的原委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mamamia 于 2005-4-28, 07:00:14:

“我们警察的责任就是保护黑社会”背后的原委
文章提交者:Gnoller 加贴在 猫眼看人 凯迪网络 http://www.cat898.com

大家也许看过刘德华主演的一部电影,叫《五亿探长雷洛》,说的是香港六七十年代炽诧风云的总华探长雷洛的故事,那个年代,是香港最腐败的时候,贪污受贿侵蚀了香港各个公共服务机关:火灾发生时,消防员在打开水喉取水救火时,也要收取“开喉费”;救护人员接送病人入院前,要向病人或家属索要“茶钱”;住进医院,还必须“打赏”医院的护理人员,才可以得到开水和便盆之类的东西;至于轮候公屋、申请入学等,都必须“黑钱”开道,连街边的小贩也要给警察送钱。
在这些政府部门中,最腐败的就是警察,可谓警匪一家,黑白两道,公开包庇黄、赌、毒等各种犯罪行为,而雷洛就是那个时代警察的代表。在他容升为总华探长之际,开了个庆功会,予会的有四大探长,黑社会老大等,在会上,雷洛说了最经典的一句话:

“我们警察的责任就是保护黑社会!”

为什么会出现警察保护黑社会这样与常理相背的奇特现象呢?

一切要从最开始的原委说起,五十年代时,香港的警察待遇虽然不算高,但也不低,但是他们要管的事情非常多,特别是香港黑社会猖獗,是警察主要对付的势力。可是在与黑社会的较量中,香港警察有些得不偿失,因为容易受伤,容易被报复,家人受到威胁,而政府的工资,已经不符合香港警察的付出。因此渐渐的,警察出现了对黑社会漠视、回避的现象,他们不愿意得罪黑社会,由此黑社会更加猖獗,而市民正是黑社会直接受害对象,他们纷纷投诉警察怠工,可是并无太大作用,因为政策并没有严格规定对警察失职的处罚,而且他们总能找出借口来推托责任。

就这样一段时间后,市民被黑社会侵害增多,而警察也背上很大舆论压力,谁也没讨好,于是,一些变通者出现了。一些精明的小商贩提出给警察小费来换取警察对他的保护,而警察也非常乐意接受。这样,两方达成利益共识,小商贩虽然付出了点钱,但是比起黑社会敲诈的要少得多,而警察在他公职内得到了额外的收入,可以说是双赢。这个模式逐渐被广大市民接受,只要付出点小钱,就可以换来警察在他们的生活空间的经常巡视,以保证没有黑社会来骚扰。这样,市民对警察的抱怨少了,改为主动的“纳税”,而警察也改变了怠工情绪。

但是这种情况没有维持对久,因为黑社会的利益被大大缩小了,于是黑社会也产生了变通。为了换取警察对黑社会的不闻不问,他们愿意拿出比普通市民更多的报酬来贿赂警察,于是警察重新考虑,虽然已经可以从市民那里取得外快,但是依然有面对黑社会搏斗的威胁,现在黑社会主动求和,并愿意拿出更多的外快,何乐而不为呢?于是,警察很快改变了收市民的贿赂的方式,变成收黑社会的贿赂,并对黑社会进行冷处理,视而不见,甚至通风报信。当然市民也曾经想提高报酬来换回警察的保护,可是没用,因为他们不可能提供免去和黑社会搏斗的威胁。于是,市民成了冤大头,面对黑社会无止境的敲诈勒索,而警察却成了最大得益者,他们不用干什么活,就有钱送过来。

而这一情况,在60年代末最为严重,已经到了香港80%警察都和黑社会有染,所以雷洛升为总华探长时会说出“警察的责任就是保护黑社会”的话。
终于,香港市民忍无可忍,在1973年港岛随即爆发了大规模的游行示威行动,数十万的市民和学生走上街头,高呼“反贪污”的口号,呼吁港英当局严厉打击泛滥成灾的贪污腐败现象。 在强大舆论压力下,港督特派廉政专员公署正式成立,从此有效的打击了腐败的局面,使香港成为世界最廉正的地区之一。

如今,已经84岁高龄的雷洛,已改名吕乐(粤语和雷洛同音)隐居在台北,由于他一直还在香港通缉板上,几十年来未曾在公共场合露面。他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等待他的自然是无情的生老病死。
但是,我感觉,有更加多的雷洛在中国大陆上龙飞虎跃,炽诧风云。

http://club.cat898.com/newbbs/dispbbs.asp?boardID=1&ID=455158&page=1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