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疑印尼金光集团:桉树宜大面积种植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科技论坛

送交者: jimee 于 2005-3-28, 01:37:13:

印尼金光集团要在中国海南、云南、广西、广东大规模种植桉树,引发专家对桉树当地生态影响的争论。因为家乡地处亚热带,小时候有过一轮桉树热,现根据二十年前的记忆说说看法。

当年桉树热的停止很突然,是因为一场台风。该场台风过后,山上,路边的桉树都断了,在根部、半身断的。本地树种从没有这样的死法,顶多是给劈个叉,要不,倒了,扶正,也就活过来了。公路花了近两周才清理好断了的树,公路也中断了近两周。好在,那是在20年,如果是现在的话,你就不得了了。从此,当地公路绿花再也没有有桉树这个多快好省的好帮手的身影。

去外婆家要经过一片桉树林地,是山中水库大堤的下方,因在山谷里,台风没把它干掉。树一年一年的长大,带给我的不解也一年一年的增多。亚热带的植被有一个特点:只要见阳光,有水,就有大丛的植物。但那个桉树林却古怪的很,虽然桉树株间距挺大,树冠小,叶子又疏,阳光能直照到树根部分,但桉树下面的草一年一年的少,到了后来,沙子都出来了。印象这么深刻,是因为大夏天的,过那个林子特痛苦,热。别的树,长大了,树底下一般都是阴凉的,那林子,树高高大大的,但没有树荫,树底下还不长什么东西。

在我的记忆里,山上种了桉树的地方,植被没有好的。这还不止,前些年,有个教育局局长,为了把黑洗钱白,买下了那片地,砍了桉树,种荔枝。别的地上的荔枝长的还好,这个林子里的就不行,半死不活的。最后,把土换了,荔枝才长起来了。

在金光集团的网站里,说桉树是好东西。可见金光集团不是很地道,它种桉树这么多年了,不可能不知道桉树的坏处。桉树短期来说是经济收益好,长期来说,对当地生态、水土破坏相当严重的。不考虑桉树对当地生态破坏,只考虑短期效益的大面积种植,是不智。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科技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