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技部发布可拓学成果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科技论坛

送交者: 中华儿女 于 2005-3-09, 22:45:02:

回答: 中国人应该鼓励中国人! 由 中华儿女 于 2005-3-06, 22:56:21:

[QUOTE]发起人 asdfg:
[B]国家科技部发布可拓学成果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科技成果管理办公室在国家科技成果网发布可拓学研究成果“可拓论及其应用研究”,全文如下:
本项目于1976年由第一完成人自由选题,1983年发表首篇论文,建立新学科可拓学。1988年至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以6个项目"决策系统中处理矛盾问题的规律研究(7870014)"、"转换桥的理论与方法(7920079)"、"关键策略的生成方法与协调问题(79570020)"、"可拓营销方法研究(79870107)"、"可拓策划的理论与方法研究(70140003)"、"可拓策略生成系统的基础理论与基本方法研究(70271060)",广东自然科学基金委以项目"企业资源的共轭分析与可拓资源研究(010049)" 支持这项研究。
本项目是20多年来研究成果的综合。本项目研究用形式化语言描述物、事和关系,建立形式化模型,研究化解矛盾问题的规律和逻辑,建立一套可以操作的方法,为用计算机处理各个领域中的矛盾问题提供基础理论和方法。本项目以矛盾问题为研究对象,研究处理它们的规律与方法,建立基元的可拓分析理论、物的共轭分析理论和表达事物量变与质变的定量化工具--可拓集合与关联函数,建立用形式逻辑的方法和辩证逻辑的思想相结合的可拓逻辑。基元理论、可拓集合理论和可拓逻辑构成可拓论的三大支柱。利用可拓论,研究了可操作的可拓方法,它们与各领域的专业知识相结合,可形成各领域中处理矛盾问题的可拓工程方法。
本项目的创造性在于与历来学者用自然语言研究矛盾问题不同,建立了形式化的可拓模型,从而能进行变换和推理,生成解决问题的策略;在于对经典集合和模糊集合进行拓展,建立可拓集合和关联函数,定量化地描述量变和质变;在于建立处理矛盾问题的可拓逻辑。本项目是一项原始性创新研究,在海内外同类研究中,处于领先和指导的地位。
目前,很多领域的学者利用本项目的成果研究各自专业中的问题,取得多项成果。海外不少学者前来学习本项目的成果,并介绍到海外。可拓学已从理论研究发展到多个领域的应用研究,它们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如需了解“对可拓学的鉴定”和“今年工作重点”等其它材料,可上可拓学网页 [URL=http://web.gdut.edu.cn/%7Eextenics/]http://web.gdut.edu.cn/%7Eextenics/[/URL] 新学期版浏览。[/B][/QUOTE]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科技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