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敬畏”的理解及对怒江电站的看法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科技论坛

送交者: 长空明月 于 2005-4-27, 22:57:34:

我对“敬畏”的理解是建立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的。毕竟人类现在掌握的知识还很有限。

这个有限是从两个方面来理解的:
1、我们对一些单纯的领域没有搞清楚;
2、我们对单纯领域比较清楚的部分,如果构成了一个复杂的系统,我们往往很难搞清楚这个系统具体运行的规律。

记得哪个科学家说过,我们可能永远无法掌握真理,只能不断接近。
一个好的理论,往往是现阶段最能自圆其说的理论。
(好像是爱因斯坦说的吧)

所以我觉得“敬畏”应该是一种对待自然的“谨慎”的态度。
这种“敬畏”或者说“谨慎”应该导致一种干预自然的标准,那就是:没有充足的必要,我们不要干预自然。因为自然这个系统太复杂,有太多我们不了解的领域和相互作用关系。

至于什么神灵、上帝,不在我的敬畏之列。

至于怒江。我看到了方舟子对伪环保提供论据的批判。但是由于我没有看到支持者的论据,我不知道支持者提供的论据是否有问题。
但是我看到引起方舟子反感的主要是“环保人士对当地人民的极端贫困视若无睹”“环保人士对人的关心还赶不上对江里的鱼的关心”

这里我只说这个方面:怒江大坝与当地居民的关系。
1、移民与建坝是不是有直接关系?如果一个地区不适合人类居住,政府是不是有义务移民?为什么移民的费用一定要包含在建坝的预算中?
2、怒江附近缺电,是因为电力输送的问题还是因为附近没有发电的大坝?如果不建大坝,难道电力永远不输送进来?
3、移民以后是不是生活就比现在要好?还是不移民,政府予以真诚帮助,当地就可以过得更好?

所以,我觉得这个建坝与不建坝和当地居民的幸福都没有太大关系,所以千万不要把这些已经很辛苦的人当成砝码。这已经加深了我们对他们的伤害。

其实,傻子都知道:
1、支持建坝的人希望能够发更多的电,这样国家电力缺口就能弥补很多。事实也确实是这样的。
但是,我觉得从建坝到发电是有个时间过程的,并且需要很多资金。使用同样的时间和资金是否可以减少我们国家电力浪费的问题?是不是仍然可以解决电力缺口的问题?
(只是提供一个另外的思维方式)
2、不支持建坝的人大多没有缺电导致的切肤之痛,所以说起环保来比较轻松,比较诗意。这就像抗战的时候林语堂还发表风花雪月的文章,导致鲁迅攻击一样。就不多说了。


如果真正从当地福祉考虑,我们应该首先论证如何利用当地的资源,以最小的投资、成本(包括自然环境)获得最大的当地人的幸福。
那论证方应该从旅游开发可能性、特产开发、民俗开发、水电开发等多个方面来进行宏观论证。

不多说了。只是想问一下方舟子,你看到的论证中是否包括这些内容?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科技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