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这篇指责的真伪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科技论坛

送交者: questionyou 于 2006-2-08, 23:03:49:

一本欺骗国人的书

| 消息来源:新华网 | 八阕编辑:2006-02-08 | 网址:http://www.popyard.org | | 抄送朋友 | 打印保留 |
八阕 http://www.popyard.org 【八阕】【八阕】一个劳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好地方:http://www.popyard.org光明日报网发表了书摘《方舟子:基因时代的恐慌与真相》(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年月版)。这是一本拿国民生命开玩笑、为美国转基因食品公司利益搞推销而造谣和欺骗国人的书。仅看几点。
(一)譬如,方舟子说:“美国人食用转基因食品已有十年的历史,目前美国市场上的食品中,大约60—70%含有转基因成分,而且不做标记。美国人显然不重视这方面的‘知情权’。 ”

这是欺骗。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署(FDA)早就颁布了法规,要求所有转基因食品必须有完整的标记。1992-1994年,转基因食品开始在美国和欧洲市场流通,美国联邦政府FDA随即发布了法规,要求转基因食品有清楚标记。1995年7月,FDA的Center for Food Safety and Applied Nutrition向公众发布了《FDA对生物技术食品的政策》公告,特别申明美国联邦政府的政策:转基因和所有生物学技术食品不但都要有清楚的标记,而且,除非有确凿科学证据,还必须标记任何副作用可能。更进一步,FDA不但要求通用标记,而且,在一定情况下,还必须加有特殊标记,即:“FDA will require special labeling if the composition of a food developed through genetic engineering differs significantly from its conventional counterpart.”从那到现在的十年里,美国政府要求清楚完整标记转基因食品的政策法规就没变过,而且一直在增强。

咱就在美国。举个生活实际例子说明美国人如何重视转基因食品知情权。今年春节,咱要吃吃中国饭菜,就到华人社区超市去买中国风味的食品。您猜怎么着?所有转基因食品都有清楚标记,中国风味食品也不例外。咱买了一家美国公司生产的豆腐,上面用英文清楚标记“不含有转基因成分”,为华人社区消费还加上中文标记。为啥如此?因为美国人十分在乎食品健康,越来越不欢迎转基因豆制品,结果呢,转基因成分的豆腐几乎被迫退出市场,“不含有转基因成分”的豆腐成了大众欢迎的营养食品。为了迎合美国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饮食安全需要,公司就用特大号字体标记自己的产品“不含有转基因成分”。

再举个日常生活例子。去年春天,湖北农田出现了转基因水稻种植,市场出现了转基因大米,而这些种植和市场销售并没获得政府批准、也没经过足够的安全测验证实。在欧美国家,一旦发生这种情况,政府就立即采取严厉措施加以管制(譬如强令撤出产品),并对转基因农作物种植区和试验区实行严密封闭隔离。可在中国,除了报刊媒体斗嘴皮子,却不见政府相关部门有任何行动。就此失控状态,国际社会开始予以密切关注,譬如,美国纽约时报就连续发表了采访报道,说:许多农民和消费者并不知道转基因水稻和大米在全球还没有是否安全的定论,以为那是政府批准的产品。报道说,种植那些转基因水稻的公司和农民对消费者说“没有发现不安全”,可他们却不吃或很少吃他们自己的产品。

这结果是什么呢?欧联发布公告,拒绝进口转基因水稻农产品和食品,尤其注意拒绝来自中国的转基因水稻农产品和食品。随即,美国最大的啤酒厂商和最大的大米购买商Anheuser-Busch Cos公司发布业务公告,拒绝购买转基因农作物(包括中国转基因水稻产品)。由于中国市场出现了非法转基因水稻产品,而且,产品销售没有清晰标签,也没有看到政府的有效管制,所以,为了能有效地拒绝转基因水稻产品,他们要求各政府相关部门提高警觉和采取措施,对所有中国水稻产品实行更严格的进口检验。

这一来,在美国“主流社会”的许多超市,泰国大米销售量猛然超过中国大米,而原来中国大米销售是首屈一指的。为啥呢?因为美国消费者十分在乎转基因食品的知情权和是否会影响他们的健康。鉴于中国出现转基因水稻失控,他们对中国大米不放心了,就不买了。而泰国大米呢,明确标记“不含有转基因成分”,美国消费者放心,泰国大米销售就猛地超过中国大米了。可见,美国消费者非常在乎转基因食品的标记和安全,对中国大米不放心的市场心理,已经开始大大地伤害中国大米的国际声誉了。

明摆着,方舟子说美国转基因食品不做标记、美国人不在乎转基因食品的“知情权”,那是明目张胆地编造谎言和欺骗国人读者。

(二)再譬如,方舟子说:“事实上,转基因食品不仅是安全的,而且往往要比同类非转基因食品更安全。种植抗虫害转基因作物能不用或少用农药,因而减少或消除农药对食品的污染”云云,则更是撒谎欺骗。

接受欧盟国家发现转基因食品对人、动物和生态环境的严重安全威胁的观察和管理的经验教训,2004年7月28日,美国国家科学院完成了特别专题研究并发布研究报告,指明:转基因食品对人类和生态环境都有潜在的严重威胁,可导致难以预见的主基因(Host DNA)破坏,而用现有的审核和监测系统,美国各政府机构不能发现这些破坏。美国国家科学院列举了审核转基因食品产品的时候所没发现的异常:

- 食用了转基因玉米等转基因食物的老鼠,出现血细胞和肝脏细胞异常、肝脏比没食用的更重;

- 食用了转基因玉米的猪,在美国中西部农场出现假孕或不育;

- 食用了转基因玉米饲料的母牛,在德国实验农场非正常死亡;

- 使用转基因饲料的鸡的死亡率比使用自然饲料的死亡率高出两倍;

- 英国市场出现转基因大豆食品后,居民的过敏症上升了50%,巴西出现同样状况;

- 被长期认为“安全”的转基因玉米,其效果并非如推广者说的那么理想,例如,菲律宾食用者出现了皮肤、小肠和呼吸系统的异常反应;

- 在目前美国市场上的转基因大豆消费品内含有细菌基因,由该嵌入基因产生的蛋白是人类食品供应历史中从未出现过的,而且,该细菌基因/蛋白部分与虾和蜘蛛体内发现的细菌基因/蛋白相同。研究显示,即便放弃食用转基因大豆,这种细菌基因/蛋白还将在体内长期存在,并可能遗传给下一代。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这样的转基因大豆食品应该属于不合格。

美国国家科学院的头头等成员说,他们的调查研究发现,对转基因食品了解越多的人,就越不相信转基因食品的安全。其它研究机构有同样发现,譬如,他们询问转基因食品开发商是否自己和自己的家庭成员在积极地食用他们开发的产品,结果呢,几乎没有一个给出正面或完整的回答。

2004 年12月2日,美国耶鲁大学“全球化文明研究中心”发表学术报告,分析了欧美在转基因食品问题上的分歧,说:欧盟严格限制,而美国虽已开始反省、但开发商们仍在支持转基因食品实验种植;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人口最多的亚洲是否接受将决定全球转基因食品的未来;如果那些转基因的美国开发商能说服亚洲人、特别是如果能说服中国人食用和广种转基因食品农作物,那么,转基因食品就可能成为“黄金科技”,否则,就是“垃圾科技”。该报告说,美国有许多转基因食品开发商都看到了中国是转基因食品的最大市场、通过他们的秀才在诱劝中国采用转基因食品、以便到那里去淘金,可他们当中,几乎谁也没兴趣探讨转基因食品对中国人口和中国生态环境的安全会有什么影响。

就这,一位美国学者质问道:你们可以用“世界最大市场”来抬高中国和博得某些中国人的欢欣,但中国能用它的全国人口安全和有限耕地的生态环境安全作赌博来为我们西方证明转基因食品是“黄金科学”还是“垃圾科学”吗?

问题就在这里:西方人不想吃的东西,为啥叫中国人吃?西方国家不想广为种植的东西,为啥要中国广为种植?方舟子搞的编造谎言,不能不让人想到美国耶鲁大学研讨会所说:一些美国开发商通过华人枪手给中国传达错误信息,毫不负责地对中国民众说转基因食品是“安全”的;那些枪手打着“科普”“打假”的旗号,为那些开发公司的利益来哄骗中国民众。方舟子就属于这类为美国少数公司的工商利益而对同胞国民搞谎言编造的骗子枪手。“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对那些来自海外的哄骗中国民众的所谓“转基因食品是安全”的说法,国人需要保持高度警惕。

附图:为消费者知情需要,美国公司清楚标记产品“不含有转基因成分”。

美国人越来越不欢迎转基因豆制品,结果,转基因成分的豆腐几乎被迫退出市场,“不含有转基因成分”的豆腐成了大众欢迎的营养食品。为了迎合美国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安全饮食需要,公司就用大号字体标记自己的产品“不含有转基因成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科技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