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国语课本 太原五百完人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大胖星 于 2012-03-13, 15:17:58:

回答: 前两年刚刚听说有个长春围城 由 qtl 于 2012-03-13, 13:18:20:

民国三十八年四月二十四日,是我们中国人难忘的一个日子,因为在这一天,山西省的太原市,发生了一件壮烈的大事。

  那时候,共匪背叛国家,到处攻击政府的军队。山西省的省会太原市,受到共匪六十万人的围攻。省政府代理主席梁敦厚先生,亲自率领官兵守城。共匪知道城?军队很少,仗着自己人多,对守军发动勐攻。炮声隆隆,喊声震天。守城的士兵,在枪林弹雨中奋勇作战,虽然伤亡很多,还是不肯退出太原市。后来,子弹没有了,粮食吃完了,再也没有力量守下去了。

  梁代主席早已决心为国牺牲。他不怕死,但是更希望以他的死来唤醒全国同胞,使大家能够坚定意志,永远不向邪恶的共匪屈服。他和几百名忠贞的同志,齐集省府大楼,全体自尽。部下遵照他留下的命令,放火烧楼,不让共匪侮辱他们的遗体。

  还有警察局局长师则程,率领部下和共匪进行巷战,直到最后一刻。他的全家,以及七八十名部下,也都同时自尽。

  这件事情,立刻震惊全国。人人都为他们忠贞完美的人格所感动,同时也认识了共匪的邪恶。当日为国牺牲的壮士一共有五百人,所以大家尊称他们为「太原五百完人」。现在位于台北市圆山的「五百完人冢」,就是为了纪念他们而建立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