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年刚刚听说有个长春围城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qtl 于 2012-03-13, 13:18:20:

还是一个长春人说的,现在又听说还有一个攻克太原。
引用:
太原突围干部报告函

主任阎钧鉴:我等未能遵照钧座指示杀身成仁,以全我们的历史,实深惭愧。截至十五日止,突围干部抵西安者共职等四人,均系五月一日离并者,谨将太原作战惨烈情形,与服毒自杀之成仁干部,就所知者综合报告于下:

敌人对太原第七次攻势,系于四月九日开始,至廿五日巷战终结。计敌兵力,集东北,华北,西北野战军各一部,合徐向前原所部者,在四十万人以上,其炮火之多,出人意外,计山、野、重、榴弹炮及火箭炮、高射炮轻重廹击炮三千余门(廹击炮中有一种炮弹很长的,据军人们说,系德国所造,一种粗而短的系敌人自造,威力均甚大),并纠合河北、河南、晋北、晋南民兵约廿万人,名为抬担架,抬棺材,实则均参加于人海战术作战。十九日以前,我军凭借碉堡与敌英勇作战,敌死伤甚众,军民均兴奋。自十九日起,敌人大量使用火箭炮,将我碉堡逐次击毁,廿一日廹近城垣,敌人复发放大量燃烧弹,毒气弹,并毁击城垣,军民在炮火下,救火堵城,死伤无算。由廿一至廿四日十时城破时止,炮弹无一刻停止,其发弹之多,无人能为精确之估计,有谓四五十万发者,有谓六七十万发者。敌之人海战术,我军尚能抵御,敌之火海及火箭炮实为我军之致命伤。截止廿一日赵军长恭在战场上殉职,高军长倬之在双塔寺因伤被俘,刘军长效曾,韩军长步洲,因被渗透之匪军隔至城北阵地,失却连系。廿二日敌复由榆次增加由北平方面调来之精锐部队,约二万余人,后集中炮火,轰击大东门以南,及新南门以西之城墙,至廿四日上午七时半,南城被攻破,九时东城被攻破,敌遂入城。

城内部队,曾在各街与敌巷战,英勇抵抗,尤以侍卫队、特务团在鼓楼街,布弓街,洪炉台与敌巷战,战况至为激烈,敌衔恨放火围烧洪炉台,侍卫队,特务团五千余人,伤亡殆尽。至廿五日午后,始结束城中心巷战,城东北与西城部队,亦于当日下午大部损失净尽,闻有一小部份突围,但人数及率领人不详。

此次失利的主因:

㈠敌人人海,我们当能抵御,敌人火海,大出意料之外,其发炮之多,无论何人,不能估计,有说四五十万发者,有说六七十万发者,最致我们死命者为火箭炮,准备下的碉堡,大失效用。

㈡据说飞机前后约去过四五架次,以受敌人高射炮的制压,亦未大显效用。

㈢食粮缺乏,自钧座赴京后,食粮运输机每日平均不足二分之一,以致部队食粮不足,由人民家中征熟食补给。

㈣士兵副食不够,夜盲者在半数以上,夜间不能作战。

㈤作国防工事的工人,疏散出去,敌人集合为渗透之引导,此实系我们的一大失策。

以上五因实为我们失利的最大因素,而又以敌人的火海及火箭炮为我们的致命伤。

廿四日城中心区巷战激烈时,梁委员化之见大势已去,难以挽回,乃实践钧座「不作俘虏,尸体不见共党」之昭示,从容自杀,并事先嘱人于其死后纵火焚化尸体。警宪指挥处由徐端,岚风等领导集体自杀,钧座家属,由阎慧卿(山西籍妇女国大代表兼任山西保育会主任,慈惠医院院长)领导自杀于钧座公馆凉亭之下,亦使人举火将全院焚毁。

此外文武机关服务干部参加巷战后,除伤亡被俘者外,尚有省会警察局长师则程等十余人,自杀于柳巷派出所;吴队长春台自杀于歌剧第三院;尹专员兼县长遵党及县府干队若干人自杀八旗会馆,至其它参加巷战之干部自杀,而姓名一时尚无法查明者,更不计其数。

敌人入城后,利用过去被俘之无耻军官,组织识别队,闻城大肆搜杀七日,将我公教人员文武干部,全部搜捕,一部扣在公安局,大部送至万柏林。

我各工厂于陷敌手前,虽行破坏,惟时间所阻,未能澈底;陷敌手后,虽集中炮火破坏,但破坏情形如何,未能详悉。谨此呈报,职等行止,并乞示遵。

缪玉青(行政督察专员)
张克寒(县长)
李干之(行政督察专员)
薛国俊(省府视察员)
仝叩

引用:
一段被湮没的历史,国共内战之太原围城战,惨烈异常,共军在数月围攻、弃尸数万的代价下,攻破太原。国军突围干部报告,揭示以下几点: 1.共军使用了苏联援助的德国重型迫击炮和火箭炮(应为喀秋莎,国军不知其名)。2.共军是使用了燃烧弹和毒气弹。3.城破后有屠城行为。

引用:
高倬之,中将,第34军中将军长,1949年4月24日被俘。1952年12月在太原被处决。韩步洲,陆军中将,第33军军长,1949年4月24日被俘,1954年在北京被处决。戴炳南,三十军军长,太原沦陷被俘,1949年7月被杀。温怀光,10兵团副司令官,4月24日被俘,1953年被处决。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