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香港报道:中國茶葉含鉛,致癌農藥超標!!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淼水 于 2013-06-22, 21:38:56:

中國茶葉含鉛,致癌農藥超標!!
2009/01/17 10:30

本文摘自香港星島日報 / 1月16日 綜合報導

茗品是中國人的國粹,但香港消委會的抽查發現,一個購自海鮮酒家的烏龍茶樣本,重金屬「鉛」含量,較國家安全標準超標達八成半;另一個鐵觀音茶包,則含有「可能對人類致癌」的殘餘農藥「滴滴涕」超標。

不過,消委會強調市民要每日飲用高達十三公升的中國茶,方會影響健康,一般飲用毋須擔心,反而應注意勿將茶包泡浸一整天,否則會增加釋出重金屬的機會。

對於個別中國茶葉的鉛和農藥殘餘含量需要跟進的樣本,食物安全中心已抽取相關樣本化驗,惟結果滿意。

被驗出鉛含量超標的茶葉樣本,購自尖沙嘴彩雲軒海鮮酒家,按國家安全標準,每千克茶葉,含鉛量上限為五毫克,但有問題茶葉,則達九點三毫克,超標達八成半。
  
倒掉第一泡茶

另一茶包,則含有可致癌的殘餘農藥「滴滴涕」超標,樣本是「神農鐵觀音茶包」,每千克茶葉含滴滴涕零點三四二毫克,較國家標準的零點二毫克,高出零點一四二毫克。

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副主席許樹源指出,上述產品的含鉛量,及殘餘農藥含量,按一般人每天飲八杯水,即兩公升計算,只要歎茶人士並非泡茶時間過長,以及沒有進食茶葉,問題並不大。「經飲茶大量攝取重金屬鉛的機會好低,新的茶葉,最好先沖一沖,沖走殘餘農藥或其他物質,並倒掉第一泡茶。」他更提議市民,切勿將茶包或茶葉,放在茶壺中泡一整天,以免重金屬釋出的機會增加。

不宜進食茶葉

他又指,部分食物會加入茶葉炮製,但市民不宜進食茶葉,以減低攝取殘餘農藥或雜質的機會。研究亦發現,泡浸時間愈長,釋出的鉛亦愈高,泡浸三十分鐘後,最高一個樣本可達每公升十九微克。根據國際癌症研究組織的分類,「滴滴涕」屬第2B組,即是說「可能對人類致癌」。雖然組織指出,暫未有足夠證據證實令人類患癌,但已有足夠證據證明滴滴梯,令實驗動物致癌。

記者:馬國揚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