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的"人民"是个贬义词,一般用"国民"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SVT 于 2005-5-22, 11:47:12:


王天的原文:
  政府工作方面。日本是个民主自由的国家,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我说的这个“人民”不是一个集合概念(抽象概念),而是一个普通概念,意思是,政府是为每一个人服务的。在中国,也说“为人民服务”,但那是一个抽象概念,为人民服务并不理解为为你服务。人民有权利了解政府的行为。我亲眼所见小泉在
国会接受国会议员质询的电视节目,小泉的态度和国会议员的态度有明显的差别,质询的议员甚至让人有居高临下的感觉,而小泉却真正是被质询的,有问必答,态度相当中肯。看了这样的节目,这才理解,什么是“人民的政府”,什么是人民监督政府。

在日本已呆了十几年,看到"人民"这个词汇特别刺眼,一般日本人不用该词,而用"国民"。做了些调查供参考。

先查中文词典。

辞海,语词分册,1988年12月第1版,1994年1月第4次印刷

[人民]1。泛指社会成员。《搜神后记》:城郭如故人民非。2。同敌人相对。在不同的国家和各个国家的不同的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内容。如我国在抗日战争时期,一切抗日的阶级,阶层和社会集团,都属于人民的范围;在解放战争时期,一切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官僚资产阶级,地主阶级以及代表这些阶级的国民党反动派的阶级,阶层和社会集团,都属于人民的范围;在社会主义时期,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都属于人民的范围。

[国民]1。犹国人。本国的人民。《左传·昭公十三年》:"先神命之,国民信之。" 2。指具有本国国籍的人。


再查日语词典。

goo 辞书==>日本最大的网上词典

じんみん 人民

the people; the public; 《臣民》the subjects.
人民解放军 the People's Liberation Army.
人民公社 a people's commune.
人民裁判 a people's court.
人民战线 the popular [people's] front.
人民投票 a referendum; a plebiscite; a national referendum.


こくみん 国民

《集合的に》the nation; a [the] people; 《一人》〔米〕a citizen; 〔英〕a subject.
・~の national.
・日本~である be a Japanese citizen.
国民荣誉赏 the National Medal of Honor.
国民休暇村 a national recreation village; a People's Holiday Village.
国民金融公库 the People's Finance Corporation.
国民健康保险 national health insurance.
国民宿舍 a public hostel.
国民纯生产 the net national product (略 NNP).
国民所得 national income.
国民审查 popular review.
国民性 the national character [traits].
国民生活审议会 the Social Policy Council.
国民总支出 gross national expenditure.
国民总生产 the gross national product (略 GNP).
国民体育大会 《国体》 the National Athletic Meet.
国民的英雄 a national hero.
国民的コンセンサス the national consensus.
国民投票 ((hold)) a plebiscite; a (national) referendum.
国民年金 a national pension.
国民年金基金 the National Pension Foundation.
国民の祝日 a national holiday.


再来看google的简体中文网页

人民:
简体中文网页中,约有 1,630,000 项符合人民的查询结果
1==>人民网
2==>中国人民大学

国民:
简体中文网页中,约有 122,000 项符合国民的查询结果==>是上面的0.075倍
1==>欢迎光临国民生物网!
2==>国民旅行网—2-7折宾馆订房,酒店订房,宾馆预订,酒店预订,宾馆预定


再看google的日文网页

人民 の检索结果のうち 日本语のページ 约 715,000 件
1==>人民网日文版--トップページ
2==>人民网日文版--トップページ
3==>『人民中国』

5==>人民新闻(日本赤(红)军外围组织的报纸,大多数日本人不知道也不相信有中国作家张承志在高声礼赞日本红军《日本留言》),但是看了前段时间电视的游行后,很多人大概会相信了)。

国民 の检索结果のうち 日本语のページ 约 3,090,000 件==>是上面的4.32倍
1==>国民生活金融公库(提供日本国民买房贷款)
2==>国民生活センター

结论:
王天文章的"人民"似应改为"国民",一般日本人并不认为自己是"人民",而是日本"国民"。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