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能耐的就改民族,没能耐低种姓就认为改民族是鼠辈:能找到关系也给我改民族成分吗?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tsheringma 于 2017-12-20, 05:33:00:

https://m.weibo.cn/status/4186983507222057

窗含西岭雪8923
8小时前 来自 微博 weibo.com

2009年的文章《“骗改民族成分为高考加分”内幕调查》,文中揭露的一些内容还是比较触目惊心。

“骗改民族成分为高考加分”内幕调查

当记者就“变更民族成分为高考加分”一事采访一名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家长时,他说了一句让人吃惊的话:“这种现象在我们这儿很普遍。”

“我们这里有两个少数民族乡,有本事的人都把小孩的户口转过去,可以加10分。本事再大的,改民族成分可以加20分。我儿子今年高考,为了争取公平,我向主管部门反映过,但没有回音。”这名考生家长说。
接下来的采访让记者更为吃惊。不少人向记者反映,由于我国各地长期以来均实行少数民族加分政策,考生骗改民族成分的现象一直存在。

记者通过知情人联系上了北京一所重点大学的学生郭洪(化名)。他告诉记者,上初二那年,他就改了自己的民族成分。“我们那里是少数民族自治县,高考加20分。我上初中时,我们班没有人是少数民族。后来一起读到高中,大部分人都变成少数民族了!

郭洪说,他爸爸是当地一名干部,找了一些关系很容易就给改了,而且,他觉得自己改民族成分是“顺理成章”的:“我外婆的老家有少数民族,然后我外婆就是了,然后我妈妈就是了,然后我也可以改了。”
在郭洪看来,改民族成分加分是一种收效好、操作简单的方法。“少20分,重点大学都上不了;多了20分,努力点就可以上个很好的大学。其他的加分条件,比如革命烈士后代、归侨后代、奥赛大奖什么的,都很难弄到,只有这个办法最简单。”

由于同学中利用关系改民族加分的情况不少,郭洪也开了眼界。“比较‘厉害’的一种是从外省转过来改民族的,还有的人在高考前一个月居然也能改过来。”

正是这多出来的20分帮助郭洪顺利考上了北京的重点大学,但这件事也给他留下了心理阴影:“有点郁闷,同学间聊天有时会提到我是少数民族,感觉怪怪的;现在想改回去,我家好几辈子的汉族啊。”

“吃到葡萄”的郭洪,体会不到那些没有能力或关系去改民族成分的考生感受。

“这是我第一次感觉到不公平。”一名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在得知想和自己报考同一所高校的同班同学通过改民族成分获得加分后,异常愤怒,他放学回家后的第一件事就是问父母:“能找到关系也给我改民族成分吗?”
记者采访的多名考生对于变更民族成分这种投机取巧行为,都表示出了不屑甚至反感的态度,他们把自己的状况形容为“裸考”。

见记者有些不明白,一名考生解释说,能够在高考成绩上加分的学生大致有两类:一类是自然属性的,如少数民族、归国华侨等;另一类为后天表现特别优秀的,如国家二级运动员,三好学生等。这两项都没有的学生是占大多数的,所以,仅凭分数考大学的人就被称为“裸考生”。“‘裸考’更光荣!”这名考生说了这样一句话,但却难以掩饰眉宇间流露出来的不平之情。

“2008年,湖北省监利县曾曝出变更民族成分的丑闻。从调查情况来看,即使是十分严格的审核程序,也很难避免被骗改的可能。”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改个民族,也不是什么特别严重的违法行为。在几个审批环节多打点打点,估计都能让你改。至于那些手中有权的人改起来就更方便了。”一名接受记者采访的考生家长说。

35
12
30
转发 35
评论 12
赞 30

夢想在心中Chinese
5小时前

中国五十六个民族除了咱们汉族和白眼狼族其他民族都可以有政府优惠。云贵川湖的少数民族生活很不容易,比较贫穷。国家应该帮助这些少数民族。而不是强大白眼狼族。他们有造反之心。

夢想在心中Chinese
5小时前

未来中国都是少数民族了。再不管理就完了

Neil133
6小时前

公开的秘密

Adorkable_Cat
7小时前

回复@章公好酒:落后地区也应该不分民族加分。

飞天面条教阿訇北极熊
7小时前

3
生殖器遗传的特权,比抛头颅洒热血的含金量还大~民委的政策亚克西!

公路车
7小时前

4
王八蛋的民族政策该废了!

pope530
7小时前

1
这就是民族团结的好处啊[喵喵]

五狐乱hua幸存者之后
7小时前

1
这么快就404了?[感冒]

玩野小新新Y
8小时前

取消民族加分,改为教育资源不发达地区加分是最公平的

章公好酒
8小时前

16
取消烈士子女之外的所有加分!各民族一律平等!

俺是草根1
8小时前

4
tg干部现在都是唯利是图,还不如老百姓觉悟高,我在上学的时候绿绿已经渐成气候,可是干部们都在做鸵鸟,能不养虎为患吗?

思曰荣
8小时前

4
诱使汉人放弃汉族身份,与大清帝国官卖旗籍有的一比。不过清初买了旗籍的“旗人”可比真旗民那可牛X多了,旗民之苦贯穿整个大清历史。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