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丁的西译对社会还是有贡献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上海工人 于 2005-6-19, 03:33:53:

老丁是否造假,不是你、我说了算的。结论最后还是由专政机关来做。现在司法已经跟国际接轨,没人起诉,我们叫得再凶也没有用。有人起诉,最后法院判决老丁无罪,我们也没有办法。老丁还是稳拿。在法制社会,程序正确,白的判成黑的,黑的判成白的不是绝无仅有的个别的。在西方生活时间长了应该对此有所认识。

在国内,事实和舆论环境我看还是基本上站在老丁一边的。西译存在的事实和规模都说明老丁的西译对社会是有积极,也就是positive贡献的。我看过介绍老丁的采访,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老丁多次提到他当年是“落榜生”。这对一个年轻人的打击有多大,个位应该可以体会和理解。没有考上大学差不多等于被判了“无期”。好在在毛泽东时代,上不上大学对公民的生存基本没有太大的影响。没有上过大学的工人跟大学毕业的知识分子平起平坐,工作中充满了自豪感。在当时的社会主义苏联,大学的门始终敞开着,许多人在参加工作多年后再从大学本科毕业。但中国的情况是一椎丁终身。国家实行市场经济后,工人阶级的地位迅速下降。人们考虑一切不得不为生存着想。没有大学文凭,就基本排除了进入白领阶级,也就意味着跟房价迅速上涨的住房无缘。再进一步,婚姻和下一代的生活都自然而然地成了生存的一系列问题。老丁的民办大学,简单地讲,对国家办学起了补充的作用。往高了讲,就是托起了明天的太阳。因此我认为西译对社会的意义是积极的。

对在《读书》上泡的读者指认造假的问题,个人以为两个意见。一是对社会的危害程度不大,应属于个人问题。比前国家领导人执行的让成千上万工人下岗、失业,根本不可同一而语。二是大家追究老丁是否造假,如何造假,意义不大,最终的社会意义基本是消极的。因为最后受到影响冲击的不仅仅是老丁,还有那些在校学生。如果我在政府的领导岗位上,我就要考虑到社会效应。

那么我们能做点什么呢。我倒是考虑,与其看着老丁出洋相,不如帮他一把。这里人才济济,有长于英文的,有专于理工的,有擅于社交的。有人指出那些奖什么的看着就象是假的。那么我们能不能搞点真的呢?学生在校,表现好,有老师、上级教育单位表扬。老师有领导,校长表扬。校长有上级领导表扬。老丁的西译不是国家计划内的,恐怕不受上级领导,老丁就是是最大的。那么老丁对社会有贡献,谁来表扬呢,主要来自两个方面:学生和社会。通常学生表扬师长,要通过正式渠道,还还是要上级指导,下级落实。在西译,自然的程序应该是校领导指导,学生执行。来自社会的表扬主要就是新闻媒介。私营公司都没有上级领导。公司要宣传自己,大家都理解怎么办。给我的印象是老丁的PR做得有点过头了,如此而已。

大家再想一想,我们的目的是什么?是让西译关门?让老丁坐牢?从网上有关西译材料来看,这两种结果可能性都不大。老丁的PR是会继续做的。从积极的角度出发,大家为什么不能帮老丁把事情往好里搞呢?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