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界已经认识到深度学习有瓶颈。Demis Hassabis以为深度学习有通用智力是错误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cott 于 2020-02-08, 21:35:01:

不过那些分析的专家缺乏对智力的结构性、系统性分析,所以分析问题抓不住关键,说不到点子上。

真正的问题是:人工智能缺乏人类特有智力,不但在抽象思维上有严重缺陷,更无法理解语言、哲学、数学、科学的方法和发展。

很多问题,靠增加数据量、增加计算机的运算能力是无济于事的。

刘庆峰寄予希望的脑科学,其实是neurosciences。我已经分析过neurosciences是生理层次的研究,在动物性智力:视觉、听觉、运动、情绪、经验上有些进展。但无法理解人类特有智力,无法理解语言、哲学、数学、科学的方法和发展。

所以,只能寄希望于人机耦合。而好的人机耦合需要准确理解人工智能的结构性、系统性缺陷,和人类特有智力的结构性、系统性优点,才能协作好。

下面这篇报道提到深度学习的瓶颈:

http://www.21jingji.com/2020/1-3/3NMDEzODFfMTUyNTA3Nw.html

技术瓶颈不等于寒冬

应用普及的同时,本轮人工智能浪潮的核心——深度学习算法则开始呈现出局限性。

在本月举办的人工智能学术会议NeurIPS上,谷歌顶级研究员Blaise Agueray Arcas指出,深度学习技术无法解决所有问题,尤其是和推理以及社交智能相关的任务。

Mila人工智能研究所主任Yoshua Bengio同样表示,深度学习模型是高度专业化的,因而显得十分狭隘。“它们学习一项任务需要比人类多得多的样本,但即便如此它们还是会犯非常愚蠢的错误。”

不过,刘庆峰始终认为,深度学习算法的不可解释与局限性,并不足以说明人工智能到了寒冬。“在人工智能第三次浪潮期间,相关应用的规模化落地以及由此带来的数据信息,已经可以解决应用成效问题。”刘庆峰强调,“在此期间,可以小成本、大范围推广能够切实提高人们工作、生活效率的产品出现,第三次浪潮就不会破灭。”

刘庆峰认为,人工智能未来的突破点将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面对小样本、无监督、个性化问题的基础理论带来算法的持续突破,其次是脑科学研究和数学统计建模方法深度结合形成脑智同飞,最后,则是人工智能系统和人类行为协作的人机耦合方式的持续探索。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