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科学要提升到科学层次,必须打破错误的主导和炫技的操纵,而转向对本质的研究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scott 于 2020-02-18, 13:39:19:

回答: 这从Technological Singularity开始,还有:人类正在扮演上帝的角色,AI全知全能... 由 scott 于 2020-02-17, 21:19:41:

AlphaGo Zero并不比Deep Blue更重要。

Deep Blue后,许峰雄发表Cracking GO一文,提出把围棋当目标,这是对的。但他延伸Deep Blue的思路,想用brute force的逻辑计算来解决围棋,这是错的。

AlphaGo Zero的两项关键技术:deep learning和Deep Residual Network(深度残差网络)并非出于Demis Hassabis之手,而是别人的研究成果。

Demis Hassabis不过是个成功的应用开发者。他和许峰雄一样有对成功技术的经验性依赖,却没有许峰雄清新。

许峰雄提出的下一个目标是围棋,Demis Hassabis的下一步却是a meta solution to any problem。所以,对Demis Hassabis,需要当头棒喝,让他恢复清醒,不要误导科学和教育。

栗浩洋把目标定在教育,这有深远的意义。十几年前,我就在设想面向未来的新教育系统,不过没有找到投资者。从汪洁和乌龙学院的经历看,教育产业要赢利很难。

所以,栗浩洋和近年其他一些企业家能找到规模化的教育模式,很难得。栗浩洋采用的基于神经网络、深度学习的自适应教育、知识图谱、细分知识点方法,对提高中小学生的应试成绩,有一定作用。但在智力发展和教育上有相当缺陷,对大学教育也不适用。

我并非对神经网络、深度学习有成见。二十几年前我在中国做研究时,就主张通过神经网络来研究智力。

不过,最近十几年里,深度学习和深度残差网络相继出现后,神经网络的潜力已得到充分发挥,这种技术在学术研究上即将进入瓶颈。

在面向教育的研究中,需要新的思想和方法。我对智力的结构性、系统性研究,关键临界点分析方法,渐进的智力实验和人工智能测试方案,正好解决了面对人工智能挑战的教育问题,也可以为智力研究建立科学基础。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