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士毛江森希望从另外一种可能性去考虑安徽泗县疫苗事件发病原因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fishman 于 2005-6-27, 17:01:50:

http://news.sina.com.cn/c/2005-06-28/00307060174.shtml

  昨日,国家卫生部有关人员就安徽泗县疫苗事件对记者表示,卫生部非常关注此事,并已成立专门小组赶赴安徽泗县协助调查情况,具体调查情况尚不便透露。

  事件发生后,泗县迅速成立了事件调查处理领导小组,拨出20万元专款,全力以赴做好救治工作。同时,县卫生局还组织了10个医疗专家组,对已注射甲肝疫苗的学生逐一进行普检化验,确保不遗漏一名过敏者。目前,大庄镇防保所3名涉嫌人员已被刑事拘留,无新增学生死亡病例。

  疫苗制造商:疫苗在外地从未出现问题

  当地药监部门已经查明,泗县大庄镇学生接种的甲肝疫苗全系浙江普康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规格为每支1毫升,其中1000支系泗县防疫站提供,3000支为大庄镇防保所购买。昨日,普康公司董事长、中科院院士毛江森接受记者采访时,确认这批甲肝疫苗为他们公司所生产。目前,泗县公安局和药监局共同组成的调查小组正在浙江对该公司生产的疫苗质量进行调查。

  “我们生产的甲肝疫苗质量绝对没有问题。”毛江森告诉记者,安徽泗县大庄镇所使用的这批疫苗,已经在全国各地使用了60万人份,但在其它地方都没有出现一例安徽泗县这种情况。

  另外,毛江森向记者透露,普康公司主要以控制和消灭甲型肝炎流行为己任,安徽泗县所用的甲肝疫苗他们已经生产了14年,1.3亿人群接种。而且该疫苗是经他10年艰苦攻关的成果,在1988年,曾获得国家发明奖和三项国家发明专利,1995年,该疫苗的生产还被400多位两院院士评选为1995年中国十大科技新闻,投放市场后,很快便覆盖全国。

  “这些年我国甲肝发病率以每年20%速度下降,普康公司应该说功不可没。”

  公司怀疑可能食物中毒

  对于安徽泗县上百名学生出现的严重不适反应,毛江森希望从另外一种可能性去考虑发病原因,他指的“另外一种可能”就是食物中毒。他认为,这些孩子所出现的症状很像食物中毒:满面潮红,呼吸急促,抽筋。而如果是疫苗中毒,孩子的反应应是,身上出现皮疹,局部红肿,个别孩子发生低烧。

  “我们建议他们用科学的态度来对待这个事情,多分析,多比较,多观察。一切的结论应该在一系列鉴定的基础上再得出。”毛江森说。

  该公司销售部经理鲍心宁也将原因归结为食物中毒,并说安徽当地药监部门已向她确认。然而,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食物中毒?鲍心宁的回答模棱两可,“一说是农药,也有说是细菌感染引起的痢疾中毒。”

  按照有关规定,疫苗在运输时必须予以冷藏。而根据安徽当地有关部门的调查,疫苗在运输中可能存在问题。对此鲍心宁予以否定,她说,即使退一万步,没有采用冷藏方式运输,疫苗在使用后也没有毒副作用,只是对疫苗的效果有影响。而且,鲍心宁认为,事发后,当地专家按照疫苗接种反应来处理,延误了孩子的治疗.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