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每个人都有热爱家乡甚至觉得“一切只有家乡好”的倾向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自如 于 2005-7-08, 11:17:37:

回答: To be honest, I am a bit sick of your feeling superiority as a ShangHai citizen. 由 mangolasi 于 2005-7-08, 07:59:04:

小时候常听家里人称广东以北的人为“北佬”,见到他们提起“民工”这个词流露出不由自主的不舒服,於是我也在潜意识里害怕“北佬”,讨厌“民工”。思想跳出这地域歧视的金箍圈,大概是看了路遥的平凡世界开始的。这个“北佬”兼“民工”的奋斗深深打动了我,从此人我之分开始淡忘,开始反思自己身边并不少见的盲目的优越感。

其实,地域歧视并非广东人所特有。凡眼界并不开阔的人民,无论天南地北,总有许多偏见。倘自身处经济较发达之区,则易于鄙视外人,以为莫不蛮夷;若经济情形掉个,又未尝不会反过来自卑而以为人家天然胜我。

我太太是陕西人,我们谈恋爱的时候,双方家长都不是很乐意。我妈尤其希望我找个广州媳妇。而她妈则觉得广东人和四川人“奸猾”---偏偏她的两个女儿一个嫁给广东人,一个嫁给四川人,命运总是喜欢开玩笑。:) 其实我妈那边是客家人,本身也不过系北方南下的移民。而广东这样的“奸猾”之地,也出过象袁崇焕这样在“举世皆巧人”中显得如此特别的“大痴汉”。

到现在,我接触过许许多多形形色色的广东人和非广东人。有老说“北方人最豪爽南方人最抠”而自己其实就抠得要死的北方人,也有真正豪迈诚朴的北方人。我最好的朋友中,有北方人,也有南方人,有广东人,也有非广东人。人性是普遍的,就一两个个体而草率评价一个群体,就正如因为一时的因缘际会而高看或者低看一个地区的人一样易于陷入偏见的沼泽。

无论是广东还是深圳还是上海还是北京,它们的繁荣和优势更多取决于地缘政治的因素。而他们的繁荣反过来会促进教育,更可能形成良性的正反馈。因此而形成自我优越感,那是极自然然而又极好笑的事情。

况且,最伟大最体现人的尊严的成就,不是在物质,而是在於精神。在这个“物质主义”泛滥的时代里,人们常常会斤斤计较金钱上的得失,而忘记了人生百年,死不带去。如果放弃了梦想和精神追求,人即沦为一台机器,不过一具行尸走肉罢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