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拉图和孔丘是一丘之貉。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鹏归 于 2005-8-15, 20:46:50:

博拉图虽然生活在民主的古希腊,但博拉图自己并不是民主政治的鼓吹者。民主政治强调的是民众的参与,而博拉图把政治交给了“智者”,剥夺了普通民众的政治权利。

孔子强调以德治国,这和博拉图的智者治国是一个道理。因为博拉图和苏格拉迪都坚信:任何人如果知道是错的就不会去做。所以在博拉图看来,哲人有智,所以有德;哲人治国,就是德人治国。

人分369等是现实,所以孔子提出君君臣臣,强调各守本分便于统治。在博拉图眼里,人也分3等,统治者,就是智者(最聪明的就是所谓的哲人王),然后是士兵,最后是劳动者。博拉图特地把“节制”定位为劳动者的美德,这是希腊版的君君臣臣。

聪明人大多有独裁倾向。根据博拉图的构想,小布什应该去打铁放牛而不是做总统。因为聪明人喜欢依靠自己的智慧做出决定,而民主政治是不问投票人的智商高低的。所以聪明的苏格拉迪鄙视在他看来是愚蠢的民众政治。博拉图如果赞成民主,就不会有理想国。亚历十多德也一样。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