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中科院候选院士肖传国为什么害怕媒体曝光?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水中划 于 2005-9-17, 22:19:19: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中科院候选院士肖传国为什么害怕媒体曝光?

“既入学问之门,最大的追求和快乐也就是在追寻科学的这个破庙里了,就该把那名利之心放得淡点。说回头,有几个作学问的是靠搞政治而名垂青史?有几个作学问的最后能把政治搞出个名堂?你(指饶毅)是很喜欢媒体的,但水可载舟,亦可覆舟。作学问是自然中心形成论,你有多大本事,同行心里自然有你多高地位,靠自己吹不行,请buddy吹没用,自己感觉为并表现为了不得的一代宗师状,其实只能徒增笑尔。”

――――摘自肖传国教授网上名篇 “水稻基因组:不说对不起杨焕明,说吧又会让饶毅FZZ熊蕾难受。”。

肖/昏教授在网上横行多年,我一直以为就是某人上网吹吹牛,寻找一点被那些生活事业中或许并不太如意的准海龟或土鳖们盲目拥戴的虚荣感而已。但是肖传国教授真正引起我好奇的应该是他说的一段关于他和媒体的话:虽然中央电视台等诸多媒体追着他跑,可他“从不许宣传部或媒体搞我的个人报道”。因为根据常理,很难想象一个热衷于网上虚名的人,会拒绝现实中的媒体宣传。

据原武汉电视台台长赵致真先生透露,肖传国被媒体搞怕,是因为几篇’打飞的上下班’的报道”。其中一篇报道2002还在华中科技大学的校报登出,记者想来也是华中的,所以造假或记者有意编排本校著名教授的可能性不大。我拜读了这几篇报道后,开始明白肖传国为什么要躲避媒体了。这几篇报道除了家喻户晓的肖教授自称的国际领先成就外,还透露了两个重要的信息。第一:肖教授仅有1/3时间在武汉协和医院。第二:肖教授是首批华中科技大学年薪10万元的特聘教授。因此报道称肖教授是 “在协和工作时间最少的教授,却拿着医院里最高的薪水。”的教授。

这个消息如果广泛宣传,对当时正雄心勃勃准备申报中国工程院院士的肖传国将会非常不利,因为中国院士的基本要求是申请人全职在国内工作。幸亏那几个报道流传不广,2003年,身在NYU的肖传国居然顺利进入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二轮增选名单(http://www.people.com.cn/GB/keji/1056/1921423.html),
当时的增选比例9选1。不幸的是,肖在最后一轮被刷了下来。国际著名教授肖传国无论如何也想不通,到底是工程院的评委们不识货,还是那几篇报道,识穿了他和协和的把戏。

条条道路通罗马,肖教授后来转攻科学院的院士。一般来说,科学院院士的学术要求比工程院高,很多科学院院士申请受挫,才开始转攻工程院院士。肖教授反其道而行之,今年又荣升第二轮之列。肖教授对媒体的感情应该是又爱又恨的,看了这些年新语丝,深知媒体这玩艺,可载舟,亦可覆舟。 肖教授这些年来,想来为了一个院士,网下对媒体实行禁欲政策,所以大家在正规媒体绝少能一睹学术大腕的芳容,更看不到美国名校NYU著名爱国 “副教授”的消息。缺点是肖教授网上大名鼎鼎,可网下对国外神经科学界华人科学家数若家珍的饶毅教授,提起著名的肖教授,也只是说“据说教授”几个字,实在是大水冲了龙王庙,自家人不认自家人。这样为国争光的好事,长期憋着也不利身体,只好到网上意淫,抒发其丰富的爱国情感。可是,人算不如天算,网络这玩艺,居然亦可覆舟!

后记:肖教授这两天终于把“临床副教授”的事终于搞定了。遗憾的是,肖教授为了遮盖自己伪造简历的丑,顾东不顾西。肖教授,你要还是NYU的正规“副教授”,你就不够资格申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你听懂了吗?话说回来,就算你是,你在美没有行医资格,你临谁的床?你要告诉大家,你已经辞职了,那只是个“空头衔的副教授”,我就把你自己的话再送给你一遍:“既入学问之门,最大的追求和快乐也就是在追寻科学的这个破庙里了,就该把那名利之心放得淡点”。如果还想靠个“空头衔的副教授”来为国争光,只能徒增笑尔。

参考报道:

1. http://www.hust.org.cn/service1_1.asp
“打飞的上下班”的肖传国教授

我校协和医院肖传国教授是个“坐着飞机上下班”的人。他一年中仅有1/3的时间在武汉协和医院,另外2/3的时间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肾结石中心行使主任职责。

45岁的肖传国是武汉协和医院20世纪80年代送出去的高材生,学成后定居美国。1988年,他提出国际公认的“肖氏反射弧”原理——外科领域里仅有的几项以中国人名字命名的手术原理。

1995年,肖教授被武汉协和医院请回,委以泌尿外科主任的重任,各方面待遇与其他在册员工同等,并在工作时间、地点上享有自由。在协和,“肖氏原理”很快用于临床。这一转化,比他在美国的同项进程早了近5年。1999年,包括7名院士在内的专家鉴定“肖氏原理”“开创神经学研究新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权威人士认为,肖氏手术令全国近20万截瘫病人有望扔掉尿袋子。肖传国的到来也令协和泌尿外科形成了一个整齐的人才梯队。他和助手共同完成的课题——“人工建立体神经——内脏神经反射弧恢复截瘫后膀胱功能”获2001年
国家科技二等奖。武汉协和医院近30年来仅有2次获此类大奖。

2.武汉一教授坐飞机上下班
武汉协和医院教授肖传国是个坐着飞机上下班的人。他一年中仅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武汉协和医院,另外三分之二的时间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肾结石中心行使主任职责。
日前,经武汉协和医院院长王国斌证实,肖传国已被院方推荐为华中科技大学首批年薪10万元的特聘教授。这名在协和工作时间最少的教授,却拿着医院里最高的薪水。
45岁的肖传国是武汉协和医院80年代送出去的高材生,学成后定居美国。1988年,他提出国际公认的“肖氏反射弧”原理——外科领域里仅有的几项以中国人名字命名的手术原理。
据武汉晚报报道,1995年,肖教授被武汉协和医院请回,委以泌尿外科主任的重任,各方面待遇与其他在册员工同等,并在工作时间、地点上享有自由。在协和,“肖氏原理”很快用于临床。这一转化,比他在美国的同项进程早了近5年。1999年,包括7名院士在内的专家鉴定“肖氏原理”“开创神经学研究新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权威人士认为,肖氏手术令全国近20万截瘫病人有望扔掉尿袋子。





所有跟贴:
  • 好!挑点儿刺: - Yush (1327 bytes) 2005-9-17, 22:52:20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