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那一年的事?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吴礼 于 2005-10-19, 10:08:12:

回答: 丘老的信稿(电子版, 没校对). ZT 由 jxh 于 2005-10-18, 21:56:15:

开放初期,外界对国内教育情况不了解,各校直接挑选中国留学生有困难。由一个具有公信力的机构(如美国数学会)来主持是有道理的。但后来国际交往多了,就没有必要了。其他专业的CUSPEA,CUSBEA,CGP等专案也都是一定历史阶段的产物。

看项武义话中的意思,该事与CUSPEA是差不多时间(按萧先生的说法,此事起于1983年,即七七届大学生毕业不到两年)。但丘的信中说美国大学已“有先例可援”,不用外界帮助挑选了。是否他们讲的不是同一时期,或是数学的留学生派遣比物理等专业早得多?

挑选学生的基本原则是谁给钱,谁作决定。公派生当然由国家选派,自费生则由各校录取和资助。美国数学会如果参与的话,最多是提供推荐,好象不可能对中国政府或美国学校有约束力。如果是这样,何以涉及主权问题?或是数学专业的学生录取方式不是如此?

数学家即使不是通才,挑选研究生也是够资格了吧。哈佛的招生委员会是各个亚专业的代表都有吗?或者信中说的是更高级别的学习、训练计划?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