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华尔街日报:中国在南亚救灾上缺乏国际责任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fengcu2000 于 2004-12-30, 16:53:02:

回答: 太不厚道了吧 由 fishman 于 2004-12-30, 16:07:53:

华尔街日报今天表示,美日等国决定共同协助南亚救灾之际,中国在这方面承诺的金援只有台湾的一半,甚至比香港的李嘉诚个人还少,且因政治因素掺杂,不懂藉此机会与邻国修好。专家表示,中国已成为经济强权,但心态上仍是发展中国家的观念,缺乏大国应有的国际责任。

报导表示,中国大陆还在扭扭捏捏是否要积极协助南亚邻国救灾的时候,西方国家已展开救援工作,美国已召集日本、印度和澳洲,采取联合行动救济,欧洲各国的粮食及医疗用品也源源不绝空运到灾区国,德国并要求“巴黎俱乐部”的十九个成员国,暂缓要求印尼及索马利亚偿还债务。

文章指出,中国第一批救援物资已运到斯里兰卡,另一艘船也准备派到印尼,但是北京当局却以安全理由,延缓了派遣一支十五人的医疗团队到斯里兰卡。而北京至今承诺的金援总额不过两百六十万美元,只是台湾的一半,甚至比香港富商李嘉诚的皇埔和记捐款还少。

北京的人民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施殷宏(译音)表示,这笔捐款实在是少得可怜。施殷宏说,中国虽然国力增强了,但总认为还是一个贫穷国家,因此难以指望它短期内会做出有效及有条理的回应。

中国与印度和印尼等邻国的外交关系并不融洽,这原是一次可以改善彼此关系的机会,但对中国却是个新课题,那就是如何从外交关系层面处理类似此种天灾的救援工作。

这篇发自北京的报导说,尽管中国已是一个经济大国,但在政治及外交上仍难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它还是希望将自己定位为发展中国家,以冀望能从中获得经贸利益。

报导指出,有些国家对国际危机的反应,只能用“外行”(amateurish)来形容,中国医疗团队至今仍未动身去斯里兰卡就是一例。而中国地震局官员陈红(译音)的反应是,中国政府愿意派医疗团队到任何受灾国家,但没有这样做的理由很简单,因为只有斯里兰卡提出这项要求。

北京出于政治考量施予援救的作法并不陌生,一九六零年代经常对非洲发展中国家提供金援,台湾一九九九年九二一大地震,北京也说要派一支百余人的医疗专家及提供紧急物资,但台湾当局断然拒绝。

美国之音:

印度洋星期天的地震和海啸,造成世界上几十年来规模最大、人员伤亡最严重的自然灾害。救灾工作展开的同时,一些国家对这场罕见的大灾难的反应 ,包括中国的反应,引起了人们的批评和议论。

星期天发生的地震以及随之而来的海啸,对印尼,马尔代夫,印度,斯里兰卡,孟加拉国,泰国,马来西亚和缅甸等国造成了严重的生命财产损失,甚至远在非洲的索马里和坦桑尼亚都受到了灾难的直接影响。

*柳三禅:国际社会难以及时反应*

几天来,各方的救援行动全面展开。与此同时,一些评论人士,包括联合国救援机构的负责人对许多国家,尤其是西方发达国家的救灾努力提出了批评。美国布什总统在灾害发生72个小时之后才公开露面作出正式反应,也引起了批评。香港的评论家柳三禅认为,这样的批评不能说是很公平,因为对这次灾害的规模,人们一开始并不清楚,难以作出非常及时的反应。他以香港为例说,虽然香港距离灾害发生地区不远,但是,最初几天,香港人也不知道这次灾害的严重程度: “受灾越是严重的地方,那里的通讯和交通以及各种设备也是越比较落后的地方。世界上对这些情况了解可能有一个时间差。对于整个的救援存在这样一个略微迟缓的状况,我觉得是不太奇怪的。我们可以看日本(1990年代中期的)神户大地震,以及台湾1999年九二一的大地震,都是发生在资讯和交通比较发达的地方,国际社会的反应也比较快。”

*1976年的北京政府与世隔绝*

这次地震发生在印尼苏门答腊岛外海,强度为里氏9级,随后发生的海啸,直接波及至少10个国家,造成的死亡人数据估计要超过十万。人类上一次遇到的同样规模的大灾难发生在中国北方的唐山。唐山地震造成24万多人死亡。在香港的评论家柳三禅说:“唐山的八级地震也很厉害,使几十万人的城市变成废墟。我们对当时中共政权对外来的援助采取了完全拒绝的态度,包括援助的物资,援助的技术,援助的人员队伍都完全拒绝,我们还是记忆犹新的。”

柳三禅说,1976年的北京政府依然相当与世隔绝,认为外界有敌意,或者认为接受外来援助,就等于是长别人的志气,灭自己的威风。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政府早已经改变了当年那种不近人情的做法,现在如果发生自然灾害,也不忌讳呼吁外来援助了。

*有人批评中国援助微薄*

与此同时,中国现在也力图表现关心世界其他地方的灾难。中国官方的新华社报导说,中国政府29号晚上,也就是星期三晚上由外交部长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大幅度增加对海啸受灾国的援助。与此同时,国际间有批评者公开或私下批评中国政府的救灾援助十分微薄,跟中国作为一个经济大国的身份很不相称。

据新华社星期四晚上发表的数字,国际社会向灾区提供的救灾财物分别是:

中国:2163万元

美国:3500万美元

日本:3000万美元

澳大利亚:1000万美元

有观察人士注意到,中国发表的其他国家的援助数字都是以美元或欧元为单位的,而中国的援助金额单位则是人民币元。目前,人民币对美元跟欧元的兑换率分别是大约八比一跟十比一。换句话说,中国的2163万元援助只是相当于澳大利亚1000万美元援助的大约四分之一。

另据美联社报导,香港商界领袖李嘉诚独自捐款三百一十万美元救灾,一举超过北京中央政府的援助十分之一以上。

另据中国官方的新华社报导,南亚地震海啸灾难发生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高度重视,多次指示外交部等部门全力救助受困的中国公民并对受灾国群众提供救援。中国政府提供的第一批物资和现汇已经送抵有关国家。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