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个月的Pageview还不到150,是不是风水不好:-)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柯南 于 2005-10-29, 14:36:06:

回答: 柯南,你那流感BLOG的想法很好 由 xj 于 2005-10-29, 14:25:02:


关于流感大流行,你应该知道的10件事


1、 流感大流行与禽流感不同

禽流感是指一大组不同的流感病毒,它们主要影响鸟类。在极少数情况下,这些禽流感病毒可以感染其他物种,包括猪和人类。大多数禽流感病毒不会感染人类。当一种从未在人间流行的新的病毒亚型出现的时候,流感大流行才会发生。

因此,由于禽H5N1最终可能变为一种可在人类之间传染的毒株,它具有造成大流行的潜力。一旦这种情况发生,它就不再是禽病毒了——它将是人类流感病毒。流感大流行是由一种适应人类的新的流感病毒造成的。

2、 流感大流行是反复发生的事件

流感大流行是一种罕见但是会反复发生的事件。在上个世纪发生了3次大流行: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1957年的“亚洲流感”和1968年的“香港流感”。1918年流感大流行全球有4000万到5000万人死亡。那次罕见的大流行被认为是人类历史上最致命的疾病事件之一。之后的大流行更加温和,1957年的大流行造成2百万人死亡,1968年的是100万人。

当一个新的流感病毒出现并开始变得如同普通流感病毒那样容易传播——通过咳嗽和喷嚏传播——的时候,大流行就会发生。因为这种病毒是新的,人类免疫系统将不会预先具有免疫力。这就可能造成那些接触了大流行病毒的人们产生比普通流感导致的更严重的病症。

3、世界可能正处于另一场流感大流行的边缘。

将近8年以来,健康专家一直在监视一种新的和特别严重的流感病毒——H5N1毒株。1997年,H5N1毒株首次在香港感染了人类,导致了18个病毒,其中6人死亡。自从2003年中期以来,这种病毒导致了历史上最大和最严重的禽类流感爆发。2003年12月,发现了人类接触病鸟之后受到感染。

从那之后,在亚洲国家已经有100多个病例得到了实验室证实,其中超过一般的病人死亡。绝大多数病人以前是健康的儿童或者年轻的成年人。幸运的是,这种病毒并没有容易地从鸟类传给人,或者在人与人之间容易地和持续地传播。倘若H5N1毒株进化到传染性与普通流感相当,大流行就可能开始。

4、 所有的国家都会受到影响

一旦一种完全具备传染性的病毒出现,它传遍全球被认为是不可避免的。国家可能通过诸如关闭边界和旅行限制的手段延缓病毒的到来,但是不能阻止它的到来。上个世纪的大流行在6到9个月时间传遍了全球,即便那时候主要的国际交通是依靠船只。考虑到今天的国际航空交通的速度和运力,病毒传播得可能更快,或许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就能到达所有大陆。

5、发病人数众多


由于绝大多数人对大流感病毒没有免疫力,感染率和发病率预计将比季节性的普通流感流行更高。目前关于下一场大流行的估计表明,世界人口的相当一部分需要某种形式的医护。几乎没有哪个国家拥有足够的人员、设施、器材和医院床位,用于处置大量突然发病的病人。

6、医疗供应将会不足

在流感开始和之后的许多个月中,所有国家的疫苗和抗病毒药物的供应将会不足。而疫苗和抗病毒药物是大流行期间减少发病和死亡两种最重要的医学干预。疫苗供应的不足特别令人担心,因为疫苗被认为是保护人群不受感染的第一道防线。在目前的趋势下,在大流行期间,许多发展中国家将根本得不到疫苗。

7、将会发生大量死亡

在历史上,大流行期间的死亡数量是巨大的。死亡率大致是由4个因素决定的:被感染的人数、病毒的毒型、受影响人群的潜在特点和弱点,以及保护措施的有效性。在大流感病毒出现和开始流行之前无法做出对死亡率的精确估计。

世界卫生组织使用了一种相对保守的估计——200万人到740万人死亡——因为这个估计提供了一个有用和可信的计划目标。这一估计是基于1957年相对温和的大流行。科学家也根据一种毒力更强的病毒(接近1918年的病毒)进行了估计,结果数字更高。然而,1918年大流行被认为是罕见的。

8、经济和社会的崩溃将是巨大的

将会出现高发病毒和工人的高病假率。这些会加重社会和经济的崩溃。过去的大流行会以两波或者3波的形式传遍全球。世界各国或者同一个国家的各地不会同时受到严重影响。社会和经济崩溃可能是暂时的,但是可能会被今天日益紧密和相互依赖的贸易和商业系统所放大。当病假率削弱了重要的服务,诸如能源、交通和通讯的时候,社会崩溃就会变得最为巨大。

9、每个国家必须做好准备

世界卫生组织发表了一系列针对流感大流行威胁的建议的战略行动。这些行动是被设计用于提供不同层面的防御,反映了不断演化的局势的复杂性。针对当前的大流行警告阶段、大流行病毒出现阶段、大流行出现及其后的全球传播阶段的不同,建议的行动也是不同的。

10、当大流行威胁增加的时候,世界卫生组织将会对全世界发出警告

世界卫生组织正在和各国卫生部以及公共健康组织密切合作,支持各国监测流行的流感毒株。一个能够探测到新出现的流感毒株的灵敏的监测系统,对于快速探测到达流感病毒是至关重要的。

为了促进应对大流感的计划,世界卫生组织划分了大流感的6个不同阶段,并定义了政府、工业和世界卫生组织的责任。当前的形势属于第3阶段:一个新的(对人类而言)病毒正在导致感染,但是并不能容易地从一个人传染给另一个人。


(柯南 译)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