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当前禽流感问题的几个感想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桂铭 于 2005-11-09, 02:28:55:

1:禽流感的发病率最近特别升高了吗?我没有读到有关资料。禽流感一直都有,小时候家里养鸡,发鸡瘟的事情常有所闻。只不过现在高调检查和宣传,使得发病率似乎显得近来特别高。

2:禽流感一定会带来人流感吗?虽然有几例H5N1病毒感染人致病的报道,但是,我不知道他们身上是否有别的病毒作为致病因素的存在。毕竟他们大都从事养鸡业,身上感染有鸡瘟病毒,这种几率自然比较高。可是由这些可疑患者传给其他非接触养禽业者而致病的报道很少(我没有读到)。理论上虽然禽流感病毒也可以感染人,但实际上发生的几率还是不高。发生禽流感的疫区不少了,但并没有见每个疫区都有人被禽流感病毒感染致病的报道。

3:人流感病毒也有自己的变异方式和途径,一旦产生新的变异,比禽流感来的更凶。世卫组织对此有防范研究吗?这方面却被忽视,呵呵。

4:WTO几个医生太炒作禽流感问题。香港的几个微生物学者推波助澜,搞得香港多年人心惶惶,重创香港形象和经济。实际上,香港对上次SARS的袭击的治疗策略基本上是错的,所以他们有最糟糕的死亡率纪录。

5:大陆上次因为掩盖SARS的问题被国际舆论批评,丢了面子,后来采取极端措施,借助集权体制来限制可疑人群的流动,似乎取得了防范SARS的成果。这次一样画葫芦,采取严厉措施杀鸡,扑灭方圆几公里内的禽类,明显有扩大化现象。但是在所谓严防禽-人流感的口号下,对养鸡业者的伤害就被合理地漠视了。

6:真的发生流感的大流行,我要建议各位:注意休息,多喝水,多吃维生素E、C类,注意避免发高烧和细菌继发感染。并不是流感病毒在破坏我们的身体,而是我们的身体防御系统在试图清除流感病毒时,造成的免疫亢进,比如形成太多的自由基物资,导致肺部组织的损害,从而致病。SARS感染,青壮年人反而容易受害,就是因为其免疫反应过强的缘故。维生素E、C类是自由基清除剂,可以防止过量产生的自由基对肌体正常组织的损害,多喝水也有助于加快排泄出有害物质。不要动不动就上医院,流感发生时,医院真是最危险的地方,最容易传染和被传染。

欢迎批评或者补充。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