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德国专家谈中国苯灾的长期影响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Amsel 于 2005-11-27, 12:51:21:

回答: 德国之声这三篇文章很有营养:1、德国对苯污染事件的防范 由 Amsel 于 2005-11-27, 12:49:44:

11月13日在中石油吉林化工厂发生的爆炸事件导致大量有毒化学物质苯流入松花江,并引起了哈尔滨全市停水。而昨天重庆附近的一家化工厂也发生了苯泄露的事件,并造成了一死三伤的惨重后果。苯污染会给当地环境带来哪些长期影响呢?记者为此采访了德国研究化学毒素的领头人物,维尔茨堡大学教授德康特教授。

目前在以哈尔滨为中心的大片地区,苯已经成为一个令人望而生畏的名词。苯是一种芳香烃类化合物,在常温下是带特殊芳香味的无色液体,很容易挥发。苯对人有毒性,在短时间内吸入大量苯蒸气会引起急性中毒,而长期反复接触低浓度的苯可引起慢性中毒,主要是对神经系统、造血系统的损害。国际癌症研究署和美国环境保护局都将苯列为确证的人类致癌物。

那么这次吉林发生的苯泄露事件对当地居民和生态究竟会造成哪些影响呢?有人认为,受到苯污染的河水会导致居民受到癌症威胁,而苯毒素同时也会在河床内积淀,河里的小鱼在河底觅食后,体内也会存有毒素,当小鱼进入食物链之后,毒素就会在更大的范围内扩散,水鸟和人类都会受到影响。还有人指出,苯挥发到空气中后,会对当地居民健康造成更加长期的损害。

德国维尔茨堡大学教授、欧盟有毒化学物质专家委员会成员德康特对此表示,要讨论这个问题,必须首先了解当地河流和空气中苯的浓度有多少,因为只有在苯的比例达到一定程度时,才会引起致癌的效果。

不过他也指出,苯对人所构成的最大威胁还是来自水中,“如果当地苯的浓度非常高的话,那当然是非常危险的。但是,苯是一种非常不稳定的化学物质,因此很容易挥发到空中,而在空中,苯就会分解。其实,汽车尾气中也含有苯的成分。因此我不认为空气中的苯会是个大问题。不过直接从水中打捞出来的鱼很有可能是有毒的,因此我建议当地居民不但不能喝受到污染的水,更绝对不能食用任何来自于松花江的食物,比如鱼,或者其他什么东西。直到一些天后,苯慢慢的被稀释到安全的程度。当然,也这需要通过测量来得到确认。”

德康特教授还表示,虽然他还不知道哈尔滨当地苯的浓度究竟有多高,但根据他的经验,在几周之后,当地的水源和水产品中的苯浓度应该会出现明显的下降。德国之声日前报导,一名接受采访的哈尔滨市民向记者表示,自己打算使用地下水来解决缺水的问题,但是德康特教授对此提出警告,“据我所知,苯是非常容易在河水和地下水之间交换的,因此苯很容易进入地下水系统,从而在那里被积累下来,所以绝对有必要对地下水中的苯含量也进行检测。”

吉林的苯泄漏事件不但引起了当地的恐慌,邻国也做出了反应。俄罗斯靠近黑龙江的部分地区也出现了抢购饮用水的风潮。总统普京新近任命的远东特使伊沙克夫已经针对此事设立了特别委员会,采取紧急措施保护当地居民,并表示将为居民提供买水补贴。同时莫斯科方面要求中国为此做出赔偿的呼声也日益高涨,俄罗斯联邦政府环境教育科学委员会主席苏德戈夫向媒体表示,希望中国方面能够主动向俄罗斯提供赔偿,否则他们将不得不通过其他方式要求赔偿,以对受灾居民负责。

德国之声版权所有
http://www.dw-world.de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