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德国人施瓦尔茨的哈尔滨日记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Amsel 于 2005-11-27, 12:53:14:

回答: 2、德国专家谈中国苯灾的长期影响 由 Amsel 于 2005-11-27, 12:51:21:


君特.施瓦尔茨是一位生活在中国东北城市哈尔滨的德国人。他就职于当地东北林业大学的生态林业经济系。他用日记的形式记录了最近数天哈尔滨发生的事情。

2005年11月21日,星期一:

传说在11月20日至30日之间,哈尔滨附近的呼兰将发生里氏5级地震。当地的中国居民都忙着大量采购食品。我试图说服同事们,地震是很难预测的,但没有人相信我。

其它的谣传还说,吉林市的一座石油化工厂发生爆炸,有毒物质流入松花江,使那里的河水受到严重污染,自来水也不得饮用。

我马上就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立即购买了12瓶矿泉水。只是令我感到震惊的是,5年多来我一直用不洁河水煮咖啡,烧饭。

为了避免出现不必要的惊慌,官方机构一律对两个灾难保持沉默。晚上,英国广播公司BBC对水源污染,饮水短缺问题进行了报道。

2005年11月22日,星期二:

一大早,地方媒体对两件灾难进行了简短的报道,或多或少地证实了有关的传言。据说,地震将于今晚20点至22点发生。

哈尔滨确实停止了自来水的供应,供水系统将在4天后恢复正常。幸亏我及时将家里所有的盛水容器包括洗衣机里装满了水。我多次试图在网上搜寻BBC的报道,但没有成功,显而易见,有人在网上做了手脚。

受灾区不仅是哈尔滨,吉林和黑龙江省广大地区也不能幸免。我不禁问自己,究竟是什么化学物质流入河水中,造成了污染。中国人说是有毒物质苯,想必是不融于水的苯。

2005年11月23日,星期三:

整座城市笼罩在大难当头的忐忑不安之中。缺水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地震随时都可能发生。

自周二起,医院里值夜班的护士直到本月底必须携带手电筒,以方不测。因为一旦发生地震,供电系统就有可能发生瘫痪。孩子们都呆在家里,学校停课。许多居民因害怕地震纷纷离开了该城。大巴、地铁停止运行,也无法买到机票。这就是伪科学预测所造成的后果。

惊恐和人们纷纷外逃局面的出现其实并不是因为缺水造成的。供水系统已经中断,暂时不会对居民造成威胁。许多商店里的矿泉水告罄,另有许多商店借机推出新的品牌提高价格。没有人知道,这些水是从哪里来的。检查监督机制严重滞后于事态的发展。临近的传统中医大学决定打井取水,晚间已开始供应商业用水。

2005年11月25日,星期4:

在我的住房前,有一家人在汽车里过了整整一夜。

电视中也播出了人们为防止房屋倒塌,聚集在室外空地广场的镜头。

我阅览了明镜周刊网络版,得知,石油化工厂的爆炸事故发生于11月13日。这令我感到极度不安,因为我使用的水有可能早就受到了污染。后来我才得知,由于松花江水部分已结了冰,致使有毒物质直到昨天夜里才抵达哈尔滨。

2005年11月25日,星期5:

我陷入沉思,2003年春季的一幕再现眼前。那时,许多萨斯难民从中国南方逃亡至没有出现一例萨斯病例的哈尔滨。城里的所有宾馆客房爆满,受萨斯病毒侵袭的危险与日俱增。

现在,地震和缺水灾难的巧合使我产生了这样的怀疑,有关地震的报道有可能是为了转移人们的视线,掩盖缺水问题的严重性。

胆战心惊的城市居民以及那些自诩精明的人纷纷逃离哈尔滨,在某种程度上缓解了饮水供应不足的难题。

以后,人们会找到一个替罪羊,比如“中国地震局”的某个人。至少在过去的8年里,中国地震局从来没有做过一次准确的地震预报。

当然,我的论点也许不对。

德国之声版权所有
http://www.dw-world.de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